【熱點互動】為何東海協議引發公憤?

主持人:各位好!歡迎收看《熱點互動》。中方外交部發言人姜瑜6月18日宣布,中日兩國就東海問題達成原則共識,雙方決定共同開發東海的兩處油氣田。這個所謂「東海協議」一宣布,立即招致海內外華人的猛烈炮轟,說這是喪權辱國的賣國行為。

東海協議」到底意味著什麼?中方為什麼會在沒有任何外界壓力的情況下主動妥協,在與日方多年爭議的領土問題上作出重大讓步?這個東海協議對今後又會產生怎樣的影響?我們今天請本台特約評論員哥倫比亞大學政治學博士李天笑先生給我們分析解讀。天笑博士您好!

李天笑:主持人好!

主持人:這個引發了海內外華人很大公憤的東海協議的具體內容到底是什麼?

李天笑:具體協議根據中方公布的東西來看,非常簡要,而且是比較空洞和籠統的,在新華社發表的一篇報導裡面,只是畫出一個圖,圖裡面根據7個座標點來訂出這麼一個區域,同時講是為了東海的和平開發、合作友好。另外,它講互惠原則,各自回去要各方面通過手續,所以這是一個原則性的共識,還不能說是一個條約。

主持人:也就是對外宣布說雙方已經達成共識了。

李天笑:就這點來看,它已經剝奪了中國人民的知情權,因為像這樣一個重大的,和日本人之間涉及到領土的關鍵問題,事實上是要向全國人民公開的,大家都要知道這個事情,然後發表意見。如果是真正民主國家的話,國會要根據民眾的意見才能來決定通過不通過。

但是我們現在看到儘管中方沒有詳細的說明,沒有具體的東西,但是在日本和香港方面,是有一些報導,歸納起來有三點。

第一個就是共同開發區,實際上全部都是在中國現在所認可的領海範圍之內。也就是我們不講350海浬的大陸架的延伸,我們就講按照200海浬的經濟專屬區的話,也是全部在這個裡面。

另外一點,就是共同區是按照50%的雙方出資比例,也就是日本要拿走50%的石油利益,這個對中國石油在已經非常緊缺的情況下,實際上是非常不利的;第三點是春曉油田可以允許日方進行投資。所以說這三點就構成了共識,在這個情況下當然有很多的爭議,主要是關於領土方面。

主持人:那麼長期以來中日雙方在東海問題上的爭議點到底在哪裡?誰應該更擁有這個地方主權呢?

李天笑:按照現在國際法的角度去看,雙方在這方面有重疊。

主持人:按照哪一條的國際法?

李天笑:如果是按照200海浬的經濟專屬區,那麼整個日本的海岸和中國的海岸之間,最長還不到400海浬,因此有重疊。就是如果你要講200海浬,我講200海浬,這個就有矛盾了。

但是按照1982年的《聯合國海洋公約》,按照大陸架原則來看,這個完全屬於中國的領土,因為大陸架的特徵是什麼呢?它跟大陸是連在一起的,它的地貌特徵整個跟大陸是一樣的。

這個情況下,只有超過一定的深度,比方說超過2,500米出現一個海溝,那麼這個大陸架就自然中斷。那麼到目前,實際上整個大陸架從中國的東海延續下來的話,遠遠不止,已經超過了200海浬。

在這樣的情況下,這次定義的關鍵點就在於共同開發區它是以日方的中線為主軸、為劃分的基點,所以中國民眾非常憤恨的就是,你實際上承認了日方的中線,就是把它看作日方的領土、領海來跟日方進行合作,這就是一個關鍵問題。

主持人:還有一個問題,東海這一帶有這麼大的爭議,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因為那個地方有油田,地下的蘊含很豐富,有沒有確切的證據說,那個地方到底石油、天然氣的含量有多豐富?

李天笑:我根據雙方的材料看了一下,主要是根據1966年,聯合國經濟開發委員會當時勘查以後做出來的一個調查報告,認為這個地方的石油儲藏量,大概是250億噸,天然氣大概是18萬億噸。

如果按照目前中國石油的消耗量來看,大概可以給中國用80年,所以有說法說是相當於第二個中東這麼大。中國這些年來,一直在各個地方找油,比如說是在俄羅斯、非洲、中東,甚至到南方緬甸等等這些地方,開始找油,所以石油對中國來說等於是一個咽喉問題。

一旦油卡斷了的話,那很可能不要說崛起,整個經濟生存都會有困難。特別是中國現在發展軍事工業,整個像飛機工業,這些東西都是需要大量的原油。

主持人:但是這次中方是提出我們達成了這種「共識」,但是主權我並沒有放棄,我只是暫時擱置了這個主權,然後共同開發這個地方。那麼這種說法為什麼不能被海內外華人接受,還是認為它在喪權辱國、在賣國呢?

李天笑:我想最主要就是「主權」這個東西是不能擱置的,在國際法裡面認為,主權是神聖不可侵犯的。「主權」是什麼意思呢?就是我對這個國土資源有任意處置的權利,我怎麼處置都行,別人沒有染指的可能。

比方說在這個共同開發區,如果是我的領土、我的領海的話,我要怎麼開就怎麼開,什麼時候開就什麼時候開,用哪種方法開跟你沒關係,所以這是一個問題。

比方說是一個房子似的,你怎麼擱置呢?比方說這個房子是我的,但是另外一個人來說這房子不是你的,那我跟他說,咱們不要吵了,為了達到一種和平,咱們共享這個房子,這可能嗎?這不可能的事情。誰的就是誰的,這很清楚。這是第一點,主權是不容擱置的。

第二點,它把日本的中線做為共同開發區的根據,來劃分這次的合作項目。為什麼這麼說呢?就是在新華社的這個圖上面,它是完全忽略了,有兩條線沒劃出來,但是我們把7個座標點劃出來以後,應該按照中方的200海浬這個線來看,整個開發區在中方這邊。而且如果說按照日方的中線的話,這個中線正好是貼著中方這一邊,擦邊過共同開發區,也就是滿足了日方關於中線的要求。

主持人:就是說共同開發區這麼一確定之後,等於承認日方中線的這麼一種說法?

李天笑:實際上是變相的承認它的中線對這塊地方主權的要求,這是第二點。第三點是超過了以往的比方袁世凱簽訂的「二十一條」等等,當時認為那是賣國條例。

主持人:為什麼這麼說?

李天笑:因為當時對山東、還有蒙古,他只不過是一種99年的租界,就是日本人已經打到了山東半島,占領了那個地方,然後把德國的權益都拿過去。在這種情況下,它也就是要求我向你租借、暫時用的,我沒有說對這個地方有主權,對不對?那現在日本對開發區的地方,它是要求主權的。

在要求主權的情況下,你讓他進來,同樣達到共同開發的情況,實際在這一點上超過了「二十一條」。所以為什麼民眾非常憤怒說,當初袁世凱沒能賣掉的,現在中國政府賣掉了。所以我覺得這是一個實質問題。

主持人:我們知道中日雙方在東海的爭議由來已久,現在也沒有非常迫切的說馬上要解決這個問題,為什麼在沒有任何壓力的情況下,中方卻單方面的在這個問題上做出了主動的妥協,拱手把這麼大的利益送給了日本?

李天笑:我覺得還不是完全的沒有壓力,中方現在面臨的是一個國內外的總體危機,尤其在奧運會之前,它把所有的寶都押在奧運上,覺得如果奧運開成功的話,對解脫整個危機有絕大的好處。

所以它花了幾千億錢把幾百萬的北京市民移到郊外,不讓農民灌溉來保證奧運供水等等,突破對奧運的抵制。

這次日本天皇本來是不準備來的,福田也是含糊其詞,這個協議共識達成以後,馬上福田就來了,能夠帶動歐美方面對奧運的抵制,使得它奧運能夠圓滿成功,這是一個。

再有一個,它認為它完全能夠控制宣傳工具,像江澤民當時把150萬平方公里的中俄東段的地方割讓給俄國,後來也不了了之。為什麼呢?全部的細節給嚴密的封鎖住了。這次也是完全一樣,就是中國人民這方面,完全不知道細節。而且中方有它的說法,說中線、中國的主權沒有放棄,同時又讓一些保釣人士到日本駐華大使館進行示威等等。

還有一個原因就是中長期的,中國確實缺油,也是需要油,但是這是中長期的問題。比方說93年到現在,15年當中,一直是缺油,它應該可以跟日本達成協議,但是沒有,而開採石油也是遠水救不了近火,不能解救燃眉之急,所以這個問題主要還是政治方面的考慮最大。

主持人:但是這個協議如果一旦落實的話,對於中國將來在國際地位方面,在經濟發展方面,或更長遠的領土主權問題上,會有怎麼樣的影響?

李天笑:我想會有比較大的影響,因為這次釣魚台群島的問題沒有涉及,但是如果承認日本對這個方面有主權的話,那麼釣魚島的問題可能就直接受到影響,很可能下一步就是釣魚島的問題。你不提出來,日本方面會提出來。

主持人:你好像是開了一個先例了。

李天笑:對,按照你這個思路去解決事情的話,它肯定會提出來,所以這是一個非常大的問題。還有一個問題就是石油是不可再生的物質,是非常重要的戰略物資。這次簽訂這個合同的話,從長期來說,等於大量的油就給了日本,這個油田日本出資一半占一半,這非但不能解決中國長期石油短缺的問題,而且拱手把石油讓給了日本,這是一個非常嚴重的問題。

主持人:而且春曉油田本身就是中國獨立開發的,這一次也是因為引進了日資之後,同樣的利益也會分給日本一半。

李天笑:按照出資比例,要分給日本,這也是處理共同開發區域的原則。但是中國現在不承認,好像說春曉油田這個主權在中國手裡,讓日本來開發,只不過是拿走一部分,實際上原則是一樣的。

主持人:為了奧運的面子工程,卻出賣自己的領土主權和這麼大的資源,實在是讓中國人很難接受的。好的,非常感謝您參與我們的節目。觀眾朋友們,感謝您收看這一期的《熱點互動》,我們下次節目再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