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清庫存 日企業將中國產鰻魚偽裝日本產

(中央社記者張芳明東京二十五日專電)日本農林水產省今天以違反日本農林規格為理由,要求兩家日本水產公司更正不當作法。其中一家企業利用假的產地標籤獲取不當利益,並藉此將賣不出去的中國產鰻魚清除庫存,另一家企業則明知偽造產地而購買進行轉售。

被農林水產省提出改善指示的是設於大阪市的水產進口公司「魚秀」和設於神戶市的水產批發商「神港漁類」。這是日本首度發生利用虛構公司來偽裝鰻魚產地,農林水產省官員指出,這種作法極為惡劣。

農林水產省指出,「魚秀」在今年三至四月,把中國原產燒烤鰻魚偽裝是來自日本最大的養殖鰻魚產地,而以「愛知縣三河一色產」的假產地標籤,偽稱由虛構公司「一色Food」製造,將總共約兩百五十六噸(約兩百零五萬隻鰻魚)賣給「神港魚類」。

「魚秀」隨後將部分鰻魚買回後自行賣給批發商,「神港魚類」則在明知「魚秀」作假的情況下將冒牌鰻魚賣給批發商和零售商,兩家公司迄今對全國市場出貨的鰻魚至少共達四十九噸(約三十九萬隻)。

中國產烤鰻在日本市場的價格是一公斤(約八隻)一千八百至一千九百日圓(約新台幣五百至五百三十元),日本產鰻魚價格則是兩至三倍,達四千至五千日圓(約新台幣一千一百至一千四百元)。「魚秀」偽造假產地不僅利潤大增且有助清除存貨。

「魚秀」社長中谷彰今天召開記者會公開道歉,坦承偽造作法始於今年二月,主要是由於一月底的中國製含毒水餃事件造成日本消費者對中國食品的不安,進而影響中國產鰻魚銷路形成大量庫存的局面,為早日清倉而偽造產地促銷。

「魚秀」一年由中國進口約一千兩百噸至一千三百噸(約九百六十萬至一千零四十萬隻)鰻魚,目前的庫存尚逾五百噸。農林水產省已禁止「魚秀」的中國產鰻魚出貨。960625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