廚餘搶手 價格飆升三倍以上

(中央社記者陳舜協台北二十三日電)玉米、大豆等國際原物料價格飆漲,廚餘價格也水漲船高。環保署環境督察總隊今天表示,去年每公噸廚餘標售價格約新台幣三百元到六百元,今年從一千元起跳,部分縣市還可賣到兩千元以上,甚至還有環保局的廚餘桶被整個載走案例出現,估計去年廚餘回收的產值高達十八億元。

督察總隊科長林茂原指出,目前台灣每天回收廚餘數量約一千九百公噸,去年全年共回收六十六萬三千公噸廚餘,回收績效最佳的縣市是桃園縣、台中縣、台中市、台南市、宜蘭縣。

他指出,廚餘回收利用最大宗是養豬,因廚餘價格高漲,包括台中縣、新竹縣都曾發生有養豬戶趁環保局回收前,將廚餘桶內廚餘清空或整桶載走情形,以致環保隊必須派員盯哨,查看是誰盜運「公產」,提出警告。

環保意識抬頭,林茂原說,有不少社區為「肥水不落外人田」,紛紛在社區內設置廚餘堆肥區,利用廚餘製作肥料、液肥及土壤改良劑等,台中市在這方面的輔導績效就相當可觀。

除了廚餘回收創造可觀產值,林茂原說,巨大家具廢棄物回收也有可相當成效,去年全年共回收三萬一千噸巨大廢棄物,整修成再生品出賣、賣給民間業者做為鍋爐燃料及省下的焚化爐燃燒費用,估計也創造一億元產值。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