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郊區古墓發現千年芝麻仍完好無損

(中央社台北二十一日電)北京市文物局宣佈,考古工作者在北京南郊發現一批古墓,其中在一處千年古墓中還發現完好無損的芝麻。

新華社報導,北京市文物研究所與山西大學文博學院日前對北京大興新城北區16號地進行考古發掘,發現15座遼金時期的古墓及數座北魏、唐代和明清時期的墓葬。

而從遼代墓葬出土的陶罐中尚有歷歷可數的芝麻,完好無損。

15座遼金時期的墓葬均為圓形穹隆頂磚室墓,墓室之南有墓道,多數有磚砌的方形祭臺。墓門有的為簡單拱形,有的繪有壁畫,還有的在門樓及墓門上以黑彩繪製出花卉圖案。墓室內均設棺床,棺床上有磚砌的臺子以放置骨灰。室內往往還有磚雕的燈臺、桌子、椅子、門等。

考古專家表示,這批遼、金墓為後人更全面了解當時在大興地區居住人們的生活狀況、喪葬習俗、經濟狀況提供寶貴的材料,從而為確立和完善北京地區遼金時代的文化編年積累了材料。

同時,遼、金時期壁畫墓群的發現,對研究北京地區的壁畫顏料、繪製方法、病害等具有重要意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