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正式就印第安寄宿學校道歉

加拿大歷史上,政府曾經爲了對原住民進行加拿大主流文化的同化教育,而強制性地將印第安兒童送往寄宿學校。遠離自己的父母、語言和文化,身體和精神受到虐待,幾代加拿大原住民因此遭受了巨大的痛苦。6月11日,現任總理斯蒂芬.哈珀代表加拿大政府就這段歷史向所有原住民作出了正式道歉。

原住民領袖和加拿大政府一起,在渥太華的國會共同見證了這個歷史性的時刻。加拿大總理斯蒂芬.哈珀表示:“今天在這閒議會室,我代表政府站在你們面前,對我們國家來説,這是如此重要和核心的時刻,我為政府在印第安寄宿學校制度中曾扮演過的角色向原住民道歉。”

總理的道歉觸動了許多人的痛苦回憶。原住民大會主席費爾.方田说:“寄宿學校的記憶有時就像殘忍的刀在切割我們的靈魂。”

從1840年到1996年的近1個半世紀,15萬名印第安兒童被加拿大政府從家裏強制帶走,送到寄宿學校接受西方文化的教育,目的是讓印第安文化在他們童年時期就被抹去。許多孩子在寄宿學校還遭受到身體、精神和性虐待。

這位寄宿學校的倖存者今天將跨越這段苦難的歷史。他说:“這一天將幫助我們把這痛苦放到身後。”同國會山外和全國許多電視前的原住民一起,“我們今天見證了,在國會,加拿大土地上存活下來的原住民永遠會是堅強的。”

印第安人等待了幾十年的這個道歉,是加拿大政府總計約20億加元的原住民安置項目的一個部份,其中還包括對在世受害者的賠償。有過4年寄宿學校經歷的儸賓遜對此感到高興並對未來表示樂觀。

曼尼託巴省文化旅遊及體育部長埃裏克.儸賓遜表示:“作爲原住民,更廣一點,作爲加拿大人,我們有自由和民主來分享並為加拿大做出貢獻,用我們獨特的文化和價值觀,以及獨特的精神信仰,共同建設一個美麗的國家。”

新唐人記者秋旻加拿大多倫多綜合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