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巴黎市長表示不滿 北京取消民眾赴法旅遊

(中央社記者蔡筱穎巴黎五日專電)北京的旅行社將法國從中國人民旅遊目的地名單除名,原來是北京市長郭金龍對巴黎市長德拉諾贈榮譽市民證給達賴喇嘛不滿,採取的報復行動。

法國「巴黎人報」報導,北京的旅行社取消人民赴法國旅遊,主要是北京市長高金龍對巴黎市長德拉諾的報復行動。

四月中,當高金龍知道德拉諾要頒贈榮譽市民證給達賴喇嘛,立即寫信給德拉諾,希望他不要這麼做,而在巴黎市議會通過這項決議之後,他又寫了一封信給德拉諾,說這項決議是一個嚴重的錯誤。

一個月之後,德拉諾回信指出,頒贈榮譽市民證給一位要求尊重文化認同的人是完全具有合法性的行為,更何況,中共政府也與達賴喇嘛的代表重啟對話。北京市長對這項回應非常不悅,指示北京的旅行社取消民眾赴法國的旅遊活動。

此一事件引起法國外交部關注,要求中方解釋,指若消息屬實,「情況將令人擔憂」。

這個抵制的決定立即引起許多中國網友的不安。因為巴黎市長才剛捐贈五萬歐元給四川地震災民。但中國的觀點是,頒發榮譽市民證給西藏精神領袖達賴喇嘛,簡直就是對奧運火炬繞行巴黎失敗雪上加霜,況且,法國總統沙柯吉至今尚未表示是否參加北京奧運開幕式。

對於巴黎市政府的決定,不只法國外交部,連沙柯吉的使者在北京都說,法國政府對地方政府的決定是不可能干涉的。中共也現學現賣,面對法國外交部就中共取消民眾赴法國旅遊一事要求解釋時,中共政府初步暗示,無法干涉北京市政府的決定。

因此,對於上週中共觀光部門官員在接見法國駐中國大使時表示,觀光客是友誼的橋樑。「巴黎人報」質疑,這些空洞的話可以讓人放心嗎?畢竟沒有任何一家中文報紙當回事提起。

不過,中國人要到巴黎觀光,還是可以經由上海、廣東或是其他地方的旅行社,「只要不是北京的旅行社都可以」。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