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巴黎市长表示不满 北京取消民众赴法旅游

(中央社记者蔡筱颖巴黎五日专电)北京的旅行社将法国从中国人民旅游目的地名单除名,原来是北京市长郭金龙对巴黎市长德拉诺赠荣誉市民证给达赖喇嘛不满,采取的报复行动。

法国“巴黎人报”报导,北京的旅行社取消人民赴法国旅游,主要是北京市长高金龙对巴黎市长德拉诺的报复行动。

四月中,当高金龙知道德拉诺要颁赠荣誉市民证给达赖喇嘛,立即写信给德拉诺,希望他不要这么做,而在巴黎市议会通过这项决议之后,他又写了一封信给德拉诺,说这项决议是一个严重的错误。

一个月之后,德拉诺回信指出,颁赠荣誉市民证给一位要求尊重文化认同的人是完全具有合法性的行为,更何况,中共政府也与达赖喇嘛的代表重启对话。北京市长对这项回应非常不悦,指示北京的旅行社取消民众赴法国的旅游活动。

此一事件引起法国外交部关注,要求中方解释,指若消息属实,“情况将令人担忧”。

这个抵制的决定立即引起许多中国网友的不安。因为巴黎市长才刚捐赠五万欧元给四川地震灾民。但中国的观点是,颁发荣誉市民证给西藏精神领袖达赖喇嘛,简直就是对奥运火炬绕行巴黎失败雪上加霜,况且,法国总统沙柯吉至今尚未表示是否参加北京奥运开幕式。

对于巴黎市政府的决定,不只法国外交部,连沙柯吉的使者在北京都说,法国政府对地方政府的决定是不可能干涉的。中共也现学现卖,面对法国外交部就中共取消民众赴法国旅游一事要求解释时,中共政府初步暗示,无法干涉北京市政府的决定。

因此,对于上周中共观光部门官员在接见法国驻中国大使时表示,观光客是友谊的桥梁。“巴黎人报”质疑,这些空洞的话可以让人放心吗?毕竟没有任何一家中文报纸当回事提起。

不过,中国人要到巴黎观光,还是可以经由上海、广东或是其他地方的旅行社,“只要不是北京的旅行社都可以”。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