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人購房心態大轉變:抗震就是硬道理

(中央社台北三日電)四川汶川大地震後,珠江三角洲居民購房心態發生大轉變,購屋民眾對房屋的抗震能力關注有加,建築質量好的中低層樓中樓成為市民最愛,其青睞程度甚至超過了電梯的小高層和高層。

中新社報導,珠三角購屋民眾目前眾口鑠金一致認為,「抗震就是硬道理!」

廣州最大規模的一間房地產中介公司承認,五月以來,保養不好的老房子迅速被市民斷然放棄。

報導指出,事實上,廣州只是整個珠三角購房心態演變的一個縮影。

汶川地震以來,有兩條消息讓珠三角民眾特別關注。一是廣東省地震局表示,目前廣東城市大部分建築都可抗六級的地震烈度,部分沿海城市的建築是按可抗七到八級的地震烈度設計的。也就是說,富庶的珠三角城市群,絕大部分的城市抗震設計能力不會高過汶川。

二是中國國家汶川地震專家委員會成員、廣州大學教授周福霖提醒廣東民眾,歷史上的大地震往往發生在中低烈度區。城市抗震設防能承受烈度為七級的地震,現在只是滿足規範要求,但從更高的要求來講,就不一定夠了。

汶川地震一夜之間讓珠三角居民重新審視住房安全的問題。目前多數民眾對建築質量好的中低層樓中樓和地基堅固的高層住宅信心較高,但對二十年樓齡以上的老房心存疑慮。地基不深的九層以下住宅也屬擔憂之列,至於二層以上的鋼筋混凝土別墅,也從昔日不愁嫁的皇帝女變成了冷靜審視的對象。

日前,不少經濟學者都認為汶川地震影響了珠三角樓市的正常投資心理,預計樓市將進入理性停頓狀態。不少業內人士認為,汶川地震釋放了大量居住在舊樓房的市民的危機感,抗震性能好的新樓盤將成為下一輪樓市買賣的寵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