災區自願者: 民間參與救援很重要

5.12四川大地震發生後,中國各地民間力量迅速組織起來,主動成立了許多民間救援組織,深入災區,發揮了巨大的作用,補足了地方政府的救援不力。本臺記者近日採訪到了,進入災區救援的自願者嚴文漢先生和鄭小姐,他們表示,最讓他們難過得是當地學校倒塌,壓死很多學生,以及救援物資不知去向,偏遠地區災民手中的救援少得可憐。

四川大地震過後,成都嚴文漢先生走訪了很多災區去發送救援物資,發現越是偏遠的農村,越得不到救援,地方政府是完全癱瘓的,沒有起到救援的作用,因此他認為民間的參與很重要。

嚴文漢:災後的救援救助來說都差不多,就是說到了基層的政府組織基本上完全不過問。政府的救援肯定是不夠的,民間參與實際上是一種互補的關係。

災區的一些見聞令嚴文漢難過,他說救災物資不知道到那裏去了,他介紹了懷遠縣發到災民手中的東西少得可憐。

嚴文漢:比如說一天一瓶礦泉水,然後半包速食麵,一個人還有就是一支蠟燭,給你兩個餅子,只給一次,六十歲的人啃不動這個餅子的。他們評估了一下,整個價值就是人民幣一元錢,山腳下有很多村民交通不是很方便根本沒有這些。

來自貴州的自願者鄭小姐介紹了重災區甚邡紅白鎮的情況,她表示傷亡最慘重的是紅白中學,教室全垮了,近千名的學生救活的很少,因為疏散很多人,食水供給已經不缺。

鄭小姐:很慘很慘基本上沒有一棟好房子了,全垮掉了,現在這邊的人口很多已經疏散出去了,還是有很多當地的不願意離開家,紅白中學學生是死傷比較嚴重的。

嚴文漢也表示在懷遠的縣城沒有看到甚麼房子垮塌,但是懷遠中學教學大樓倒塌了,這是建築質量的問題,決不是天災的問題。

新唐人記者李馨 王倩雲 熊斌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