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年長婦女缺維他命D 或導致背痛

(中央社紐約二十六日路透電)新研究顯示,年長婦女如果攝取維他命D不足,會有導致背痛的風險。

紐瓦克德拉瓦大學教授希克斯與同事共同撰寫的報告指出:「老年人攝取維他命D較少的情況頗為普遍,未經治療的慢性疼痛又有機能上的因素,這項研究發現強烈主張應詢問成年人的疼痛情況,並對有明顯背痛情況的年長婦女,篩檢其攝取維他命D不足的情況」。

希克斯與同事完成的報告刊行於「美國老年醫學會期刊」,報告指出,在年長人口中,缺乏維他命D一直與許多健康問題有關連,其中包括骨折的風險;缺乏維他命D理論上也會造成肌肉與骨骼疼痛;研究學者補充說,不過對於維他命D缺乏和疼痛徵候關連性的許多研究結果互異。

為了探討其關連性,希克斯與研究同事檢查九百五十八名六十五歲以上受測者血液中維他命D的濃度,百分之五十八的受測婦女,以及百分之二十七的受測男性,至少在身體的一個區域有中度疼痛情況。

男性的疼痛與維他命D濃度沒有關連性,但另一方面,缺乏維他命D的女性有中度或是更嚴重背痛情況的人數,將近是男性的兩倍,但維他命D與身體其他部位的疼痛沒有關連。

研究學者說,研究顯示,維他命D對性別與背部取向上所顯現的影響,可能是因為缺乏維他命D會導致軟骨症,這種病變在女性中十分常見,並表現在下背部疼痛。

研究人員補充說,在廣泛建議補充維他命D以治療背痛之前,應進行經控制的隨機試驗,以確認服用維他命D確實有幫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