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訊進步 美國在家工作者將逾一億

(中央社記者張蕙燕亞特蘭大二十三日特稿)乍聽一週只要到公司上班三天,沒有人不羨慕,但是電腦工程師安德魯.沈卻暗暗叫苦,因為電腦通訊的進步,他得在家連線上班,反而更沒有所謂的下班時間,而全美類似「在家上班族」預計到二零一零年會超過一億人。

  在電腦網路、電話、手機、電子郵件、即時通訊、電話會議等,無遠弗屆的科技威力滲透下,「家」與「辦公室」之間的界線蕩然無存。面對這種實際上是全天候工作的「在家上班」型態,在美國電話電報國際公司(AT&T)工作安德魯感嘆說:「簡直比『7-11』還要神
勇!,我已經沒有安歇之所了。」

  更神勇的是也在AT&T工作的邁特。過去三年,他一個月當中,只有一個星期待在亞特蘭大,其餘三個星期在俄亥俄州的家中電腦連線工作。比起安德魯,他更是一週七天二十四小時「隨叫隨到」的忠誠員工。

  「在家上班」在美國已有愈來愈普遍的趨勢。在德州李察遜市的阿爾卡特電信公司工作的王念祖,從前年起就得半夜二、三點起床,在家中用電腦連線工作。因為位於法國的總公司,正好是早上九、十點的上班時間。他往往工作一、兩個小時後,再回去睡個回籠覺,上
午九點去公司繼續上班。

  在北電網路公司的美國德州總公司工作的海倫娜,也是如此。她每天除了正常到公司上班及加班的時間之外,晚上還要固定與北京、印度的分公司聯絡。

  面對這種沒有「家」界的工作型態,對於透過電腦通訊工作的人們早已見怪不怪了。據美國的人力資源專業協會調查指出,二零零六年有一千兩百四十萬的美國人每個月至少在家工作一天,比二零零五年成長了百分之二十五,更比二零零四年遽增了百分之六十三。

  協會更估計,到二零一零年時,全美會有一億人必須得在家做公司的工作。

  昇陽電腦公司整整有一半的員工沒有固定的辦公室,他們可能在家工作,也可能路上或是客戶的辦公室、臨時的分區辦公室等。

  百分之八十到九十的工作是在家中進行的昇陽公司客戶電腦服務部主任席蘭奧羅指出,在家上班讓員工就感到滿意的就是不必浪費上班的塞車時間,同時彈性工作時間還可以為公司吸引忠誠的優秀人才。

  不過,美國企業界意識到員工「在家上班」的好處,仍屬於漸進發展中的過程。據空間資訊公司研究指出,目前美國只有百分之五十五的企業擁有電腦遠距工作計劃,這個比例遠低於歐洲國家。其中,法國的企業已達到百分之七十五,瑞士為百分之七十三。

  有些專家認為,這是因為美國有一種根深蒂固的企業文化,高度地重視人與人之間的面對面溝通。但是這種觀念,在能源價格翻倍成長的影響下,勢必將會被現實利益快速瓦解,未來家與辦公室的界線將更模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