協助台灣爭取入聯 薩駐巴西大使獲頒勳章

(中央社記者唐雅陵聖保羅十八日專電)台灣駐巴西代表周叔夜十四日晚上在巴西首都巴西利亞的職務宿舍舉辦「大綬景星勳章」頒贈典禮及晚宴,表彰薩爾瓦多駐聯合國前副常任代表暨現任薩國駐巴西大使馬蒂內茲對台灣爭取參與聯合國事務的貢獻。

當晚的頒勳活動計有瓜地馬拉、宏都拉斯、尼加拉瓜、巴拿馬、哥斯大黎加、巴拉圭等國家大使夫婦、國會友台小組成員及僑領等約六十名貴賓出席。

周叔夜在頒勳儀式中致詞指出,馬蒂內茲在派駐聯合國任內不畏堅難,積極協助台灣爭取入會,堅忍的精神值得欽佩與感謝。為表彰他對台灣的貢獻,中華民國政府特頒贈象徵最高榮譽的「大綬景星勳章」。

周叔夜強調,台灣已擁有構成國家的三要素,即土地、人民和主權;且台灣名列全球第十七大經濟體,卻礙於政治因素,始終無法以國家名義加入聯合國。因此,希望與會貴賓支持並協助台灣,繼續朝向此艱辛而神聖的目標邁進。

馬蒂內茲在獲勳後發表感言,感謝台灣政府對他在過去十五年來,與台灣建立起深厚友誼予以肯定,指稱自己一直將蔣介石提出的「民主」、「民族」、「知識」三原則,作為他為人處事及從事外交工作的座右銘。

在派駐聯合國期間,馬蒂內茲深感聯合國對台灣入會案所持的強硬態度與歧視,決心在大會中為台灣執言。儘管目前已不在聯合國工作,仍將秉持台薩兩國的傳統友誼,繼續於目前崗位為兩國合作及交流盡心盡力,並期望未來可在聖保羅及里約設立薩爾瓦多貿易商會,與台灣商會建立策略聯盟。

  最後,馬蒂內茲強調,台灣與薩爾瓦多都是愛好和平及追求繁榮的國家,希望兩國繼續為更美好的未來努力。

巴西日裔眾議員高山去年曾受邀訪台,對台灣的民主與社會繁榮留下深刻印象,同時也對台灣長期遭受國際打壓及不公平待遇,仍堅忍走出自己光明的道路,表示欽佩,他說,將盡其所能協助台灣參與國際組織。

巴西利亞政治學家克雷默今年初曾應邀訪台觀選,也對台灣民主制度印象深刻,特別在頒勳典禮中,將其夫人(裝置藝術家)以中西合璧方式繪製的花卉圖「卡貝塔」致贈馬蒂內茲。

克雷默說,「卡貝塔」是巴西中西部特產的野花,當所有植物均因缺水而死亡時,唯獨它在劣境中繼續生長、綻放,其堅韌的特性就如同台灣一樣,就算前途艱險,依然矢志不移。

當晚的頒勳典禮活動在晚間十一時許圓滿結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