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健舊金山音樂會 唱說誠實創作22年

【自由亞洲電台特約記者CK採訪報導】被譽為中國搖滾樂之父的崔健,近日在美國三藩市,舉行名為《時代的晚上》音樂會。從當年的《一無所有》,到今天《時代的晚上》,相隔了22年,崔健說:22年來,他每天都在誠實的創作,真正的面對現實。

1986年5月9日,在北京工人體育館的百名歌手演唱會上,名不見經傳的崔健,演唱一首《一無所有》,傾倒了全場觀眾。從此《一無所有》風靡全國;從此,中國就有了搖滾樂。

「我曾經問個不休,你何時跟我走?可你總是笑我,一無所有。我要給你我的追求還有我的自由,可你總是笑我,一無所有。……」在三藩市演唱會上,崔健仍然為歌迷們演唱這首歌。不過崔健表示,經歷了22年,他對這首歌的感覺已經完全不同。

「在當時那種狀態中,沒有想到有這麼多人會認為這首歌代表他們。當時只有一種感覺,我們應該去區別於上一代。這一點上,我們相信,這樣的音樂,如果被他們接受的話,他們會感動。」
「到了現在,我覺得這首歌已經不是我的歌了,好像每個人都會把自己的情感,放在裏面。當每次唱這首歌的時候,我會覺得我應該唱,因為這是演員與戀人關係的一種表達。當我們想給予我們的戀人更真實的一些新的感受的時候,對方的一些反應,其實我們更在乎。」

22年來,搖滾樂在中國艱難成長,崔健也日漸成熟。他出版了6張專輯。今年1月5日,在北京又推出《時代的晚上》演唱會。

《時代的晚上》是演唱會的主題歌。歌中唱到:「不是談論政治,可還是有點慌張,可能是過去的精神壓力如今還沒有得到釋放。別看我在微笑,也別覺得輕鬆,我回家單獨嚴肅時才會真的感到憂傷。……」

崔健說:「這 首歌特別適合現在這種變化的緊張感,同時也有一種新時代到來的期待感。實際是一個新時代到來之前,去遺棄,或者跟過去的年代說再見的這麼一個關節上。今年 正好有很多大的事件要發生在中國,很多人還會有一種,特別像我這個年齡的人,還會有過去幾十年過去了,將來是什麼樣,還不知道,這種感覺。」

從《一無所有》到《時代的晚上》,崔健走了22年。為了搖滾樂的追求,這是誠實的22年,面對現實的22年。崔健說:「對社會的觀察,對生活的觀察,對價值觀的界定,在中國好像你每天都要推翻,你每天都在懷疑。所以你每天都在發現你是否在誠實的創作,是否在真正的面對現實。」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