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調解下以巴領導人會晤促進和談

以色列總理奧爾默特和巴勒斯坦主席阿巴斯 星期一在耶路撒冷舉行會晤,爭取推進在定居點和約旦河西岸路障等關 鍵問題上陷入僵局的和談。

以色列在西岸設置的數百個路障是此次會談的中心議題,以色列表示設置路障的目的是防止自殺式炸彈襲擊。而巴勒斯坦表示這些路障妨礙了巴經濟發展。

在雙方舉行這次私人會談之前,美國國務卿賴斯對中東地區進行了為期三天的訪問,直接針對以色列在約旦河西岸布設路障問題發表了評論。賴斯星期天要求以色列拆除西岸那些干擾巴勒斯坦人生活的安全檢查站。她說,美國關注的不僅是以色列拆除路障的數量,而且關注以色列改善巴勒斯坦人日常生活的措施的實質內容。美國希望能在總統布希本月底參加以色列成立60週年紀念活動之前巴以和談取得進展。

以色列總理髮言人馬克•瑞格夫在雙方領導人會晤後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說:“會談是嚴肅認真的,這可能是以色列與巴勒斯坦之間進行的最嚴肅的一次會晤。”

當被問道以色列在加沙的路障問題時,瑞格夫表示雙方領導人已經就此進行了磋商,以色列不會允許加沙出現人道主義危機。

根據2003年制定的“路線圖”計劃以色列應凍結猶太人定居點的建設,巴勒斯坦應遏制武裝分子的活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