糧農組織稱米價舒緩不宜過度樂觀

(本臺消息)泰國米價上週一度飆高,超過每噸1,000美元的歷史新高點。自從亞洲一些國家限制稻米出口以穩固國內供應之後,國際上對泰國米的需求也逐漸增加。聯合國糧農組織表示,部份國家未來將考慮提高產量,但價格無法立即得到舒緩,消費者不應過度樂觀。

過去一週,泰國米價上漲超過5%,售價比今年年初抬升了近3倍。

一些分析人士表示,由於能源、肥料價格攀升,全球對糧食需求的增加,以及自然災害、生質燃料作物的使用已迫使稻田縮減,加上糧價投機炒作等因素,世界米價今年以來不斷翻漲。

聯合國糧農組織(FAO)助理總幹事何昌垂(He Changchui)說:“現在的糧食價格都是很扭曲的。你不可能預測得出來那麽高的數字。”

泰國是全球最大的稻米出口國,預計國內新產農作物供應到市場後,價格將會趨緩將近20%。

何垂昌表示,一些國家希望未來能夠提高農作物的產量。

他說:“一些主要稻米生產國和出口國已經開始評估要增加他們的產量。”

但聯合國糧農組織同時表示,在價格上,消費者仍然無法立即得到舒緩。

何垂昌說:“下一季的糧食價格將會趨緩。但是消費者也不要太過樂觀的預期糧價會回落到像過去20年來的水平。”

泰國首相沙瑪(Samak Sundaravej)日前也承諾,泰國稻米儲存量足夠應付所需,絕對不會減少稻米的出口量,降低國際聲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