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大學首設氫氣燃料加油站

氫氣被認為是一種非常乾淨的燃料,燃燒之後只剩下水。雖然氫氣動力汽車已經問世,不過要獲得到氫氣來作為汽車燃料卻不容易。然而這情況可能即將有所轉變。

據BBC新聞網報導,英國第一家氫氣加油站本週在伯明罕大學(University of Birmingham)開始使用。這個加油站坐落在該大學的化學工程系。該系進行的一個研究項目就是想要查明氫氣運用在運輸上的可能性。此舉是為駕車者提供無污染汽車燃料的革命的第一步。

該研究組組長凱文•坎德爾教授(Prof. Kevin Kendall)表示:「我們很高興能夠成為英格蘭唯一的氫氣站。有管道給氫氣動力汽車充電,這對我們非常重要。這樣才能使我們繼續對氫氣運用在運輸中的可行性進行研究。」

研究人員將對五種氫氣驅動的汽車與其他能源驅動的汽車進行比較。這些車分別使用汽油、柴油和電力。通過比較將可對不同燃料的效能和表現有更多瞭解。

為了使氫氣燃料成為未來有吸引力且又經濟的綠色燃料,研究人員將以此來判定 他們需要如何對這些汽車加以改造。

十多年來汽車工業一直把氫氣燃料看作夢寐以求的目標,因為這將有助於現行對汽油的依賴。

氫氣動力車是透過氫氣和空氣裏的氧氣結合而產生的化學作用所產生的電來驅動汽車。這個過程的唯一副產品是水,完全沒有二氧化碳排放。

汽車製造商們已經展示過幾十輛氫氣動力車,但沒有基礎設施的支援,他們不願大規模生產。

專家表示,現在已採取必要步驟,加速氫氣和燃料電池的基礎建設。必須發展一個各企業環環相扣的供應鏈,這樣可以促進就業和新技術的增長。

研究結果希望,由公共部門帶頭購買這些新技術,對這些正從技術示範階段進入商業化的早期階段的公司提供支援。

倫敦市已經計畫建三個氫氣站,到2010年,英國全國至少達到12個,這為生產以燃料電池驅動的汽車鋪平了道路。

他們也與倫敦運輸局(Transport for London)合作,興建燃料站,為從明年起引進的70輛氫氣燃料車服務。

倫敦運輸局的氫氣動力車將包括各種車輛:公共汽車、麵包車、轎車和摩托車。這些車輛將由運輸局員工、員警和消防隊使用。

本田公司(Honda)將從今年夏天起,向美國加利福尼亞州的駕車者提供第一批商業性生產的燃料電池車FCX Clarity。

德國汽車製造商賓士(Mecedes)也計畫在2014年開始大規模生產; BMW也已經對一批氫氣動力車進行了測試。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