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千農民不服天津上馬臺水庫搞開發

天津市武清區上馬臺水庫征占週邊六個村八千多畝耕地,農民至今沒得到任何補償,水庫現已放乾所有的水,搞招商開發,還要征占四個村1400畝耕地,農民多年來持續上訪和打官司都不受理,維權還遭政府出動警察歐打並威脅要抓人。

天津市武清區上馬臺水庫征占土地後,農民每年還繼續繳稅,直到2003年免除農業稅後才停繳,所以農民認為他們擁有土地所有權。上馬臺村民楊振蘭表示,水庫現已放乾所有的水,搞招商開發,還要征占四個村1400畝耕地,農民都不服。

楊振蘭:“國家沒免農業稅的情況下,我們都一直還都交著公糧,納著稅。讓那個村長簽字的時候,也沒說讓土地佔為國。可是這水庫在13年當中,也沒起到效益,他們就是養魚,他就變成招商引資,變成弄遊樂園,老百姓不就都不服這氣嘛。”

據瞭解,1993年馬臺水庫征占周邊上馬臺、王三莊、西安子、董莊、楊河、薛莊六個村八千農民8445.6畝耕地,董莊村民崔仲山表示,農民實地丈量,發現多占了六百多畝土地,協議書是在沒有告知農民的情況下簽訂的,內容欺上瞞下。

崔仲山:“征地呢手續不是完備的,我們老百姓也沒見到一分錢,地呢就沒了。它有一個協議書,一個霸王條款,這裡頭有欺騙性。我們的地都是種著的地和養魚的地,我們的地都是耕地,他說是荒地這就是一個欺騙。”

西安子村民蘭淑鳳表示,當年協議每畝地只補償850元,但老百姓至今沒有得到一分錢,他們多年來持續上訪和打官司都不受理。

蘭淑鳳:“給我們補850塊錢,還咱老百姓沒見著,老百姓就告他們,說啥也告不贏你,人都上訪到那兒了他也不受理。”

水庫於2006年冬季挖開堤放淨庫區內的水,搞房地產開發,引起週邊農民強烈反對。2007年4月,上千名農民到水庫靜坐保護土地。政府出動警察,歐打農民,並威脅要抓人。

新唐人記者陸芳 熊斌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