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行:米價狂漲可能引起33國動荡

世界銀行警告說,有33國可能因物價上漲而面臨「社會動荡」。目前從埃及開羅到印度新德里,「米荒」正在危及全球糧食供應。為求自保,世界各產糧國紛紛限制大米出口。下面請看本臺記者的報導。

全球第三大大米出口國越南,在4月2號宣佈,已要求其成員在6月之前停止簽署大米出口合同;中國也從今年1月1日起,對出口大米徵收5%的暫定關稅;埃及則禁止在10月前出口大米。

時政經濟評論員草庵居士:「有很多原因造成米價上漲,因為是物價結構性上漲,是全球性的,所以造成米價上漲,這是其一,其二是人口增長,另外玉米轉為工業性用途,都會增加全球性的糧食減少,都會造成整個亞洲米價的上漲。」

7 號芝加哥商品交易所的大米期貨價格,米價已創記錄達每100磅20.985美元,是一年前的2倍,2001年的5倍。聯合國估計,今年全球大米出口量將比去年減少3.5%。

據路透社報導,全球正面臨糧食危機,一些地區已開始鬧糧荒。

時政經濟評論員草庵居士:「這個衝擊對中國的經濟影響是非常大的,中國糧食上漲,就會加劇整個中國的通貨膨脹,而通貨膨脹對中國百姓最基本的生活產生非常大的影響,會引起民眾的恐慌。」

全球米價上漲的同時,已引來不少投機者。一些分析師說,泰國和越南的大米經銷商正在囤積穀物,將在接下來的數周內拋售。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