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宣稱新組裝6千台鈾提煉離心機

伊朗總統艾哈邁迪·內賈德說,該國科學家已在納坦茲開始組裝6,000台新離心機。有消息指,北京以公開德黑蘭的核武器計劃為代價,換取美國不譴責其對西藏的鎮壓。

伊朗政府將每年的4月8日命名為「國家核技術日」,以紀念2006年4月首次成功使用離心機生產出濃縮

艾哈邁迪·內賈德在出席德黑蘭舉行的一個大型慶祝活動時作出組裝新離心機的表示。伊朗目前在納坦茲已有3,000台離心機用於提煉活動。

由於伊朗拒絕停止鈾提煉活動,聯合國安理會上月批准對伊朗實施第3輪制裁。美國及其盟國懷疑伊朗的核計劃旨在研發核武器,但伊朗堅持說該國核計劃是用於和平目的。

不過稍早有外交官指出,北京向國際原子能總署提供了的德黑蘭核武器計劃的內情。一般認為,中共這種出賣盟友的舉動,旨在與美國達成幕後交易,以期華府在中共鎮壓西藏抗議問題上保持沉默。而迄今白宮的表現似乎也證實了這一點。

鑒於北京此前一直反對制裁伊朗,這次事件被曝光後又矢口否認,分析人士指出,中共提供的可令美國滿意的資料,預期不會對與之有導彈及核技術合作的伊朗造成嚴重傷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