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軍濤:人權聖火鼓勵百姓改專制

由全球法輪功受迫害調查團,及45個海內外人權組織,共同發起的“人權聖火中華行活動”,已經正式在中國大陸推進,活動發起人之一的中國憲政促進會理事長王軍濤認為,傳遞“人權聖火”的意義,除了揭露中共利用專制打壓人權的惡行外,也鼓勵百姓為自己的命運抗爭。

王軍濤一直相當關心中國的憲政改革問題,他表示,中國的問題在於中共一黨專制,缺乏權力制衡。如果人權聖火的活動做成功,就能把被政府當局壓制的聲音表達出來,被掩蓋的問題揭露出來,並進而鼓舞人民去改變這個制度。

王軍濤:“共產黨一黨獨大,而且這個黨壟斷了全國的幾乎所有政治、經濟、文化、社會資源之後呢,黨裡的黨魁呢在黨裡不受制約。我們也是很希望藉助於‘人權聖火中華行’,把中國這些問題揭露出來,那麼它會鼓舞中國人民呢,去做進一步努力,去改變這個制度。”

一位支持人權聖火活動的河北民眾也表示,人權聖火象徵中國民權的一部分。

河北民眾:“我個人認為,它就是中國民權運動的一部分,如果我們有更多的社會階層的人,用他們各自的方式來投入到這之中,那麼當然中國的人權,實現得肯定要快一點。”

對於許多維權人士對北京奧運持批評態度,王軍濤指出,那是由於奧運,使百姓的權益反而受到更嚴重的侵害。一位江蘇民眾說,比起奧運會,中國更需要人權聖火。

江蘇民眾:“我希望這個體育盛會,是在一個人權比較自由的國度里面開的,我覺得首先應該要把人權、還有民主自由的觀念豎立起來,所以我覺得人權聖火比奧運聖火應該更重要吧。”

發起“人權聖火中華行”的多個團體,在3月23號於香港發表聯合宣言,表示人權聖火將以“同樣的世界、同樣的人權”為口號,即日起進入中國大陸傳遞。

新唐人記者 李文 王馨 特約記者李潔 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