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军涛:人权圣火鼓励百姓改专制

由全球法轮功受迫害调查团,及45个海内外人权组织,共同发起的“人权圣火中华行活动”,已经正式在中国大陆推进,活动发起人之一的中国宪政促进会理事长王军涛认为,传递“人权圣火”的意义,除了揭露中共利用专制打压人权的恶行外,也鼓励百姓为自己的命运抗争。

王军涛一直相当关心中国的宪政改革问题,他表示,中国的问题在于中共一党专制,缺乏权力制衡。如果人权圣火的活动做成功,就能把被政府当局压制的声音表达出来,被掩盖的问题揭露出来,并进而鼓舞人民去改变这个制度。

王军涛:“共产党一党独大,而且这个党垄断了全国的几乎所有政治、经济、文化、社会资源之后呢,党里的党魁呢在党里不受制约。我们也是很希望借助于‘人权圣火中华行’,把中国这些问题揭露出来,那么它会鼓舞中国人民呢,去做进一步努力,去改变这个制度。”

一位支持人权圣火活动的河北民众也表示,人权圣火象征中国民权的一部分。

河北民众:“我个人认为,它就是中国民权运动的一部分,如果我们有更多的社会阶层的人,用他们各自的方式来投入到这之中,那么当然中国的人权,实现得肯定要快一点。”

对于许多维权人士对北京奥运持批评态度,王军涛指出,那是由于奥运,使百姓的权益反而受到更严重的侵害。一位江苏民众说,比起奥运会,中国更需要人权圣火。

江苏民众:“我希望这个体育盛会,是在一个人权比较自由的国度里面开的,我觉得首先应该要把人权、还有民主自由的观念竖立起来,所以我觉得人权圣火比奥运圣火应该更重要吧。”

发起“人权圣火中华行”的多个团体,在3月23号于香港发表联合宣言,表示人权圣火将以“同样的世界、同样的人权”为口号,即日起进入中国大陆传递。

新唐人记者 李文 王馨 特约记者李洁 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