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移民要求房屋局多語种服務

紐約市是全美最大的移民城市。對于移民來說,最大的難題莫過于不能用英文交流,這就造成了很多人得不到應有的政府服務。去年七月,多位市議員發起了公平房屋服務法案。那么今天近百名移民在法案公听會前舉行了集會,要求市議會通過596號法案,促使房屋局為各族裔移民提供9种語言的服務。

今天中午,來自紐約移民聯盟、亞平會等多個團體的近百名移民在市政府大樓前集會,呼吁議會通過公平房屋服務法,讓不能用英文交流的移民享受平等的多語种服務

根据公平房屋服務法,房屋局需將申請表、給租戶的通知和信件翻譯成包括中文在內的9種語言,以及提供多語種電話服務,檢查房屋時應帶雙語翻譯等。

唐人街住客協會的梁斌講述了華埠租客和新移民居住條件差但投訴無門的事例。

她介紹,很多華人租住的房屋不能保證熱水、電、暖气等基本設施,天花板往下掉,漏雨,等种种問題都因為不能用英文向房屋局投訴。他舉了個例子,說,有一次房屋局派人來察看,一位華裔老人將鍋和盆擺在爐灶和客體裡,手指天比劃接雨的情況﹐而官員卻認為他們在變魔術。

唐人街住客協會梁斌:很多人住在唐人街不知道房屋局的存在,要求房屋局呢要多做宣傳,告訴我們租客,因為我們這邊唐人街租客有8万唐人啊,要求說要有雙語服務。

亞洲平等會的黃女士也表示,華裔因語言不通受到不公平待遇應受到關注。

亞洲平等會黃女士:很臟啊,那個政府房都沒有人管,他看到你不懂英文啊,更加不理你,有的人更加欺負你是中國人,因為中國人是怕事,所以我說需要翻譯。

根据房屋平等社區06年的調查報告,60%的人說他們的住房至少有 一項嚴重違規﹐但只有18%的人向房屋局報告。

新唐人記者朱峰紐約報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