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統計局:物價續漲受雪災等因素影響

(中央社台北十一日電)中國國家統計局今天表示,今年以來消費者物價指數CPI持續走揚,主要是受到低溫雨雪冰凍災害和春節因素相互疊加的影響。 中國國家統計局在其官方網站發佈二月份 CPI數據時的新聞稿中指出,初步測算二月份的春節因素影響消費者物價指數月增零點五三個百分點,低溫雨雪冰凍的氣候影響一點零三個百分點,扣除這兩個因素,二月份環比上漲約一個百分點。

統計局表示,今年以來消費者物價指數持續上漲,也是受到國際市場價格持續大幅上漲影響的結果。今年以來國際原油價格上漲百分之七以上,金屬和農產品價格上漲百分之三十至百分之四十。儘管當前價格漲幅偏高有低溫雨雪冰凍災害突發衝擊的特殊因素,但對控制全年價格漲幅增加新的困難。 統計局在新聞稿中指出,當前需要保持冷靜頭腦,正確判斷形勢,採取有效措施,切實控制物價總水準的過快上漲,保持國民經濟又好又快發展。

根據統計局公佈的數據顯示,二月份消費者物價指數較去年同期上漲百分之八點七。其中,城市上漲百分之八點五,農村上漲百分之九點二;食品價格上漲百分之二十三點三。970311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