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析中共人事异動与大部制改革

從去年底,中共十七大完成接班布局后,三月初開幕的新一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將敲定党政接班部署,對此,記者采訪時事評論員橫河,就中共高層人事异動、以及政府體制「大部制」改革,進行分析。請看報導。

外界預測,去年十七大時,雙雙晉身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的習近平和李克強,會在兩會后正式成為北京政府領導人。預計習近平下月接替曾慶紅出任國家副主席,為五年后成為國家主席做准備。被視為胡錦濤嫡系的李克強,會是溫家寶的接班人,出任常務副總理。有分析指,劉延東、王岐山和張德江也有可能成為副總理的推荐人選。

對此,橫河表示,党代會在人大之前就先确定政府官員并不是正常國家的運作過程。而習近平在中共政權交替特殊時期,為平衡太子党和團派之間的關系而進入中央,想要建立自己的勢力范圍應比較困難。

時事評論員 橫河:「因為副總理應該是人大任命的,而現在中共是党代會以后來進行調整,實際上人大只是補一個手續。」

會議聲稱還通過政府改革方案。整合國務院下屬各單位,把政府部門中職權相近、業務范圍類同的,集中由一個部門統一管理。橫河認為,中共需要龐大的官僚以鞏固政權,管制老百姓,因此政府改革精簡,將只是空談。

時事評論員 橫河:「(中共)它的政權不合法,所以它需要用很多的官員來管別人,中共的官的體制它不是對人民一個服務的概念,它是一個管的概念,所以你不可能把它精簡掉。讓四分之一的中央級官員下崗,你能想像嗎?不可能的事情嗎!」

据分析,由于面對一些不确定因素以及部委可能出現的反彈,精簡可能采取較柔軟的手段,即先進行試點,再考慮擴大。有專家指出,更大范圍的机构整合可能會出現在2009年。

目前中共國務院有28個部委,几乎超出美國一倍,有分析指出,無論中共政府机构如何改革,最終多數部委首長都將獲連任。

新唐人電視 秦雪 王清 采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