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盟及人權團體質疑抵制緬甸新憲法

2月20日,在新加坡出席東盟(the Association of Southeast Asian Nations)外長會議的各國部長以及各人權團體對緬甸軍政府出臺的一項新的憲法草案表示質疑和抵制。

緬甸外長那溫19日對東盟外長表示,新憲法將阻止民主運動領袖昂山素姬(Aung San Suu Kyi)參選,因爲她的异國婚姻和子女均持外國護照。

東盟外長們隨後20日在會議後的新聞發布會上表示,他們擔心這部憲法的可信度。

人權活動家和緬甸异見人士也發起一場抵制運動。他們稱該憲章企圖合法化統治緬甸46年的軍政府對政權的控制。

在泰國的人權觀察組織(the Human Rights Watch)的緬甸顧問斯科特.馬特森(David Scott Mathieson)說:“軍方已說得很清楚,他們幷不認爲昂山素姬在緬甸政治上應該有一定的作用。所以過去20年來確實是一個盡力排除她的過程。所以這個憲法被壟斷,使昂山素姬等人不能真正在未來參加競選。”

反對黨全國民主聯盟(the National Convention)曾在星期一表示,憲章“將惡化這個國家正面臨的政治、經濟和社會危機”。全國民主聯盟因爲其領導人、諾貝爾和平獎得主昂山素姬繼續被軟禁,而抵制國民大會。

本月早些時候,軍政府宣布了今年5月就新憲法舉行全民公决,然後在2010年舉行多黨大選。但緬甸國營媒體的報道曾暗示,軍隊總指揮官將成爲緬甸最具有權勢的人物,能够任命主要部長和在“緊急狀態下”擁有特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