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雪凍災 對中共高層的第三次大考

中國南方的嚴寒天氣,給中共應急機制帶來了巨大挑戰。回顧歷史我們發現,1997年中共召開15大,1998年爆發大洪水;2002年中共16大,隔年“非典”大流行;2007年中共17大,2008年,在極少下雪的華南、華中和華東地區,暴雪成災,專家評論,這次的大雪便是對中共高層的第三次大考,從預警,應急,信息的傳布到救災,中國民眾怎麼打分數?以下是本臺記者的採訪報導。

儘管官方媒體強調抗災與重建,但多數受訪民眾表示,中共假大空的宣傳一貫掩蓋事實真相,因此這次的雪災同九八年大洪水以及零三年“非典”一樣,考的不僅是訊息流通,更是從中央到地方的基本應急能力。民眾認為,由於中共在追求經濟快速成長中忽略社會基礎公共建設,例如供水管道,高壓電塔線以及交通部門沒有考慮零度以下的天氣,都是使冰雪受災面積擴大的原因。

貴州自由作家 陳西:「它們(中共)常常就是為了GDP,為了黨的利益,對民眾民生基礎性的設施,生活以及抗災的應變能力思考是不足的。」

四川成都機械師 徐先生:「我基本上贊同網上很多的看法,就是政府應該負很大的責任,我們國家政府現在預警機制很多時候不能起到真正的作用。」

此外,中共官員貪污腐敗,使得民眾對於媒體所公布的救援物資款項,能否實惠於民,表示懷疑。

前湖北官員 胡先生:「它們政府裡面的人拿了錢不幹事,幫資本家,幫裡面的貪官污吏幫忙洗錢幫忙找活兒幹。」

四川成都機械師 徐先生:「分配的時候也不是由民間評論大家應該得多少,是由政府部門,這裡面就有一些灰色的甚至黑色的手段。」

同時,根據最新消息,雪災的後續效應正在持續,全大陸廿五個省份大量禽畜死亡,一點七七億畝農作物受災,再加上交通運輸困難,一般估計未來物價上漲的幅度將會增大。下一階段,中共將面對春天來臨冰雪融化之後,糧價急遽上升以及民心浮動的考驗。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