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雪災後中國面臨嚴重問題

在14 號的新聞發布會上,民政部的官員說,最近數星期惡劣冬季天气所造成的雪災、冰災已經造成至少150億美元的直接經濟損失;除此之外,災害造成的損失和影響呈現放大效應,其中高企不下的食品价格,使本來就無法控制的通貨膨脹進一步惡化,今年一月的通貨膨脹率已高達7%,普通百姓的生活將會更加艱難。

在過去的一年多,中國食物價格持續大幅上漲,尤其是穀物、肉類和豬肉的價格暴漲。農業部官員稱,此次冰雪災農業方面的損失是歷史上罕見的,直接經濟損失達1,111億元。

農作物受災面積1.78億畝,絕收2,530万畝,其中蔬菜受災面積占秋冬种面積的30%多。冰雪災凍死大量畜禽,特別是仔豬和雛雞。目前統計,因災死亡的畜禽6,900多万頭(只),畜禽的圈舍也因大雪坍塌損坏。

漁業方面,南方13個省養殖業受災面積1,400多万畝,主要是水產養殖的溫室大棚垮塌比較嚴重。

商業部官員稱,雪災將影響今年食品价格,特別是植物油的价格會上漲。食品佔中國物價指數的三分之一。

此次冰雪災共有107人喪生,8人失蹤,超過35万民宅和240万公頃的農田遭到嚴重破坏。電力系統也遭到巨大破坏,到目前為止,保險公司已經支付了一億六千五百万美元的賠償金。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