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雪灾后中国面临严重问题

在14 号的新闻发布会上,民政部的官员说,最近数星期恶劣冬季天气所造成的雪灾、冰灾已经造成至少150亿美元的直接经济损失;除此之外,灾害造成的损失和影响呈现放大效应,其中高企不下的食品价格,使本来就无法控制的通货膨胀进一步恶化,今年一月的通货膨胀率已高达7%,普通百姓的生活将会更加艰难。

在过去的一年多,中国食物价格持续大幅上涨,尤其是谷物、肉类和猪肉的价格暴涨。农业部官员称,此次冰雪灾农业方面的损失是历史上罕见的,直接经济损失达1,111亿元。

农作物受灾面积1.78亿亩,绝收2,530万亩,其中蔬菜受灾面积占秋冬种面积的30%多。冰雪灾冻死大量畜禽,特别是仔猪和雏鸡。目前统计,因灾死亡的畜禽6,900多万头(只),畜禽的圈舍也因大雪坍塌损坏。

渔业方面,南方13个省养殖业受灾面积1,400多万亩,主要是水产养殖的温室大棚垮塌比较严重。

商业部官员称,雪灾将影响今年食品价格,特别是植物油的价格会上涨。食品占中国物价指数的三分之一。

此次冰雪灾共有107人丧生,8人失踪,超过35万民宅和240万公顷的农田遭到严重破坏。电力系统也遭到巨大破坏,到目前为止,保险公司已经支付了一亿六千五百万美元的赔偿金。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