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寒襲擊中國心臟地帶 交通癱瘓持續

【新唐人】連日來,罕見的嚴冬天氣繼續威脅著中國的經濟和農業的中心地帶。跌至零度以下的氣溫、大雪和道路結冰等灾難的襲擊已擴大到了中國的東部、中部和南部大片地區,成爲50年以來最惡劣的天氣。各地交通癱瘓持續給生産、生活造成混亂。

雖然因連日大雪而關閉的華東以及華中地區的衆多主要機場星期二逐步恢復開放,但仍有數以百萬計的人陷在機場、車站和高速公路上。

民航總局聲稱,至少15個機場已經多次關閉,其他機場超過6,500個航班已經取消或改變航綫,令乘客感到非常不滿。

在鐵路方面,廣州、上海、杭州、北京、濟南和昆明鐵路局已被迫停止售票,幷辦理退款手續。

在中國,此次的惡劣天氣已使數以萬計的載有煤炭、食品和乘客的卡車和火車停運。由于天氣引起的重大事故也不斷發生。目前已知已有至少50人死亡。

在上海、江蘇和浙江,當局已告誡居民盡可能待在室內。在上海,由于人們大量囤積商品,一些食品貨架已經空掉。

分析人士認爲,惡劣天氣是對經濟的一個短期衝擊,幷將推高已經令政府擔忧的通脹。去年通脹率創下了11年來的新高4.8%。

惡劣天氣還阻斷了煤炭運輸,加劇了能源短缺狀况。中國31個省、市、自治區中已有17個采取限電措施。據官方媒體報道,鄭州80多萬居民供電和供水已經中斷了5天。

分析人士認爲,電力問題不僅與天氣有關,也與政策有關。

有報紙聲稱,儘管中國一直想向外界證明他們有能力承辦奧運會,這起灾難暴露出了官僚體制的昏庸無能。《新京報》指出,一些鐵路官員拒絕提供明確的交通中斷信息。

據中國國家氣象中心稱,大雪和嚴寒的天氣還將持續數日。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