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奧運嚴重超支 建設費歷屆之冠

【新唐人】主播:北京奧運場館的總投資額至今已達到280億人民幣,約38億美元,這與2001年成功申辦奧運所估算的16.5億美元,相差了兩倍多,有分析指出,建設北京奧運場館的總投資額,將超過三十八億美元。請看以下的分析報導。

記者:《亞洲時報》日前發表評論指出,八年前悉尼奧運的相關投資僅需15億美元,而四年前雅典奧運則是24億美元。北京奧運場館建設費之高、超支之嚴重,創下歷屆之冠!

而造成這種嚴重超支的主要原因,是由於公共財政預算制度的缺陷,約束力不足所致。雖然各級政府的預算也要交給同級人大會議審核,不過眾所周知,人大只是中共的橡皮圖章,對政府預算的監護及約束能力之低,可說是形同虛設。

再一個重要原因是,北京奧運是中共領導層的集體面子工程、政績工程,不僅不能有任何閃失,更不能有失中共的面子。因此,除了場館建設外,北京奧運會的其他開支,相信赤字情況也是非常驚人的。

第三個原因是,只要工程有利於“第一把手”揚名,工程超支時,主管官員不僅不會受罰,而且可能官運亨通。因此,政府官員使用公帑時,幾乎可以為所欲為,沒有任何外在力量的約束。

評論最後指出,奧運工程開支絕非經濟問題,而是制度性的政治問題,除非徹底改革目前公共工程開支的審批制度,甚至令全國人大這個最高權力機構能夠真正的負起憲法賦予的監督責任,否則,這個問題不可能解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