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頒布新規定管制物價上漲

【新唐人】主播:最近中共國務院頒布了一部《價格違法行為行政處罰規定》,對串通操控物價最高罰款額為100萬元人民幣。有關專家認為,這個《規定》的頒布,表明中國大陸物價上漲的形勢已很嚴峻,為了減緩老百姓的不滿,避免引起社會動蕩,中共當局被迫採取這種直接管制的手段。下面請本臺記者給我們就此做詳細報道。

記者:臺灣國立政治大學經濟學系專任教授黃仁德先生表示,當前中國大陸兩極分化嚴重,物價上漲將對廣大老百姓生活造成巨大壓力,恐怕引起社會動蕩。

黃仁德教授說:“中國大陸經濟發展現在是兩極化了,有錢的很有錢,貧苦大眾還是占大多數,物價一漲對廣大老百姓生活會構成很大的壓力。”“這個物價漲到最後,老百姓日子不好過的話,那對社會安定是個很不利的影響。”

黃教授認為,在宏觀調控效果不大、物價上漲形勢嚴峻的情況下,中共當局被迫採取這種管制措施:“中國大陸的物價上漲已經到了一個很嚴峻的情況了,表示它過去一年多來所謂宏觀調控政策的效果不大,在這種情況下就不得不訴諸於所謂直接管制措施。”

主播:中國剛頒布的這部《價格違法行為行政處罰規定》的項目繁瑣,這種用行政手段來控制物價的辦法是否能夠取得好的效果?請看專家的分析報道。

記者:臺灣國立政治大學經濟學系黃仁德教授認為,這種用行政手段干預價格的作法,在民主國家、市場化國家是輕易不會使用的。因為它可能一時起到一些作用,但不能從根本上解決問題,而且容易導致黑市的猖獗。

黃仁德教授說:“一般來說效果不大,一般在經濟學上就是講會助長黑市的發生,大家等於是轉到地下經濟活動。如果運氣不好被政府查到,當然那就算倒楣了,所以我們可以預計得到,黑市會更加猖獗、更加的猖狂。”

黃教授還指出,雖然中國大陸表面上經濟增長率快,外匯積累多,但是同時,泡沫經濟的隱患也在形成。如果物價問題沒有妥善處理好,那對中國大陸未來的整個經濟發展和社會的穩定,會有不利的影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