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颁布新规定管制物价上涨

【新唐人】主播:最近中共国务院颁布了一部《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规定》,对串通操控物价最高罚款额为100万元人民币。有关专家认为,这个《规定》的颁布,表明中国大陆物价上涨的形势已很严峻,为了减缓老百姓的不满,避免引起社会动荡,中共当局被迫采取这种直接管制的手段。下面请本台记者给我们就此做详细报道。

记者:台湾国立政治大学经济学系专任教授黄仁德先生表示,当前中国大陆两极分化严重,物价上涨将对广大老百姓生活造成巨大压力,恐怕引起社会动荡。

黄仁德教授说:“中国大陆经济发展现在是两极化了,有钱的很有钱,贫苦大众还是占大多数,物价一涨对广大老百姓生活会构成很大的压力。”“这个物价涨到最后,老百姓日子不好过的话,那对社会安定是个很不利的影响。”

黄教授认为,在宏观调控效果不大、物价上涨形势严峻的情况下,中共当局被迫采取这种管制措施:“中国大陆的物价上涨已经到了一个很严峻的情况了,表示它过去一年多来所谓宏观调控政策的效果不大,在这种情况下就不得不诉诸于所谓直接管制措施。”

主播:中国刚颁布的这部《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规定》的项目繁琐,这种用行政手段来控制物价的办法是否能够取得好的效果?请看专家的分析报道。

记者:台湾国立政治大学经济学系黄仁德教授认为,这种用行政手段干预价格的作法,在民主国家、市场化国家是轻易不会使用的。因为它可能一时起到一些作用,但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而且容易导致黑市的猖獗。

黄仁德教授说:“一般来说效果不大,一般在经济学上就是讲会助长黑市的发生,大家等于是转到地下经济活动。如果运气不好被政府查到,当然那就算倒楣了,所以我们可以预计得到,黑市会更加猖獗、更加的猖狂。”

黄教授还指出,虽然中国大陆表面上经济增长率快,外汇积累多,但是同时,泡沫经济的隐患也在形成。如果物价问题没有妥善处理好,那对中国大陆未来的整个经济发展和社会的稳定,会有不利的影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