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勞動合同法 中小型台商沖擊大

【新唐人】中國將在明年元旦實施勞動合同法,企業人事成本預料將會增加。104 人力銀行在10、11月間對在中國投資或設有營運据點的企業會員,進行的調查結果顯示,新法上路前,一成四的受訪企業將在年底前進行“人事盤點”,解聘不适任的員工;九成一的台商企業決定撤出中國或減聘台籍員工。

調查顯示,有三成五的企業并不清楚勞動合同法內容和影響性;三成二企業明年在人力安排上仍維持現狀。一成四正進行人事盤點,年底前將裁汰不适任員工。同時有九成一的企業決定從中國撤退或減少台干。

調查也顯示,“大陸台商”采取盡量將業務流程外包、減少在中國投資,或減少台干聘雇等做法的比例,都遠高于“外商”和“台灣跨國企業”,顯示中國勞動合同法的實施,對中、小型台商的沖擊最大。

致伸科技資深經理余芳華表示,勞動合同法對企業工資成本沖擊很大“影響的話,最大當然是成本增加,工資的,工資的成本,還有對勞工要离職, 因為有勞動合同法的問題, 即使是他自己离職都要付他資遣費, 對企業比較不合理”

104大陸事業獵才業務總監黃至堯表示,勞動合同法主要沖擊勞力密集制造產業的成本升高。

104大陸事業獵才業務總監黃至堯:“其實今天這個法出來, 最大的沖擊不是台商是他大陸local的小企業, 因為他聘雇的條約很不明确。”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進交 林洪 台灣台北采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