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辦兩岸交流20年國際研討會

【新唐人】中國大陸和台灣民間交流二十年以來,兩岸敵對狀態沒有明顯改善。台灣海峽交流基金會12月7號舉辦“兩岸開放交流二十年國際學術研討會”,希望促進雙方善意和解。

海基會董事長洪奇昌指出,兩岸關系非常獨特,在中國大陸的“一個中國”原則之下,統一是中國交流的最終目的。

洪奇昌: “呼吁中國當局能夠暫時擱置政治意識型態的爭議,能夠搭建兩岸兩會服務雙方人民的平台,共同追求促進兩岸人民的權益及福祉,并達成兩岸善意和解、積极合作、永久和平的目標。"

行政院張俊雄院長則表示,海基會日前曾進行全國性民調,結果顯示超過六成民眾認為兩岸目前交流可能損害台灣利益,七成民眾對中國政府有不良印象,這顯示二十年交流沒有化解台灣民眾普遍對中國的疑慮,中國領導人應該對台灣的主流民意有正确理解。

中央研究院歐美所研究員林正義認為,二十年來台海兩岸政治關系中,台灣面臨民主化鞏固及民意政治以及台灣要走出外交孤立的策略運作。但是北京當局長期封鎖与杯葛台灣在國際社會的代表權,使兩岸不僅政治疏离,也增添兩岸關系惡化的變數。他強調兩岸在結束敵對狀態、關系正常化的過程中,需站在對方的角度,設身處地思考未來的發展。

新唐人亞太電視 鐘尚倫 林洪 台灣台北采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