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議會選舉 反對派抗議

星期天(12月2日),是俄羅斯的議會選舉,登記的選民有一億人,目前俄國遠東地區的投票已經結束。西部地區的投票站也即將關閉,對于此次選舉是否自由公平引起俄國國內和國際的質疑。前世界國際象棋大師卡斯帕羅夫(Garry Kasparov)到達投票站后,在自己的選票上打叉,以示抗議。

俄羅斯橫跨11個時區,有96万個投票站,一億多選民。民意測驗者表示,普京領導的統一俄羅斯党有可能獲得議會多于60%的席位。

俄國各地區選舉委員會將在投票后2周內公布本地區投票結果,最終結果將由中央選舉委員會在投票之日起3周內公布。

這次選舉也被視為對俄國總統普京的一次全民公投,普京曾說將在2008年辭去總統職務,同時明确表示,選民對他的政党的多數支持,將給他在卸任后繼續發揮領導作用的權力。

但是一些選民在接受主流媒体采訪、以及在网站博客上表示,他們受到壓力,要求他們必須支持總統普京的統一俄羅斯党。反對派也指責政府干扰、壓制他們的競選活動。

反對派中聲音最激烈的前世界國際象棋大師卡斯帕羅夫(Garry Kasparov) 和另一位克里姆林宮(Kremlin)的批評者來錨瑙夫(Eduard Lemonov)星期天到達莫斯科中區一投票站后,在自己的選票上打叉,以示抗議。卡斯帕羅夫說:“我提醒大家慎用選舉這個詞,因為你不能把這個叫做選舉,除非你說它是一個沒有選擇的選舉”。

他補充道,在前共產蘇聯几十年的統治中,人們的恐懼感已經積累到滲入細胞中的每一個基因,而普京政府正是在利用這一點,告訴人們,政府在掌控着他們的行為,他們別無選擇。

這位前國際象棋大師領導的"另一俄羅斯"以及其它政府反對派上周舉行反政府游行示威,被當局鎮壓,而卡斯帕羅夫則遭到拘捕入獄五天。

目前96万個投票站只有330名外國觀察員,他們大多數來自前蘇聯國家,而且按照新選舉法規定,不允許俄羅斯獨立觀察員進行監督。

歐洲主要選舉監督組織由于俄羅斯政府給出很多限制,拖延發放簽證和把400個簽證消減到70個,也未能派出觀察員。

克里姆林宮說,俄國不需要外國觀察員監督,因為俄國有高水准的民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