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劇快雪時晴 圓融本土新原鄉

【新唐人】為了將古典藝術介紹給更多年輕觀眾,台灣國光劇團与國家交響樂團首度合作,將于11月9日起上演新編大戲快雪時晴。全劇歷時3小時10分鐘,演出与參与人員近百人全新的劇本加上舞台劇的燈光与服裝設計的概念。歌劇与京劇演唱家同台演出,果然不同以往。

台北故宮博物院鎮館之寶《快雪時晴帖》,是東晉王羲之的行楷書短簡,內容是王羲之大雪之后向友人張容的問候。 編劇施如芳參考國寶文物(快雪時晴帖)的收藏歷史編寫劇本。全劇在張容收到快雪時晴帖的霎那間開展,南方与北方故鄉与异鄉相似的生命歷程在歷史中不曾間斷。

當記者問到為什么選擇這個主題時,他表示:

因為王羲之的一個身世背景,他早年家族也是在北方,因為五胡亂華的關系遷到南方,更巧的是那時候我看到兩岸故宮的紀錄片提到了浙江的一個村庄,找到了王羲之那時候留下來的一份家譜,王氏家譜,王羲之就是以自己做為第一代祖在江南重修家譜。

創新构思与跨界合作是當今藝術界努力的方向之一,交響樂与京劇在東西方文化中個別有其專業与傳統,為了將兩大藝術体系融合演出作曲家巧妙的運用主題曲貫穿全劇,以中型管弦樂團与京劇胡琴鑼鼓以及二胡獨奏,平衡著戲曲音樂与交響樂。

指揮家簡文彬:

有些非常微妙的變化,還有他們有唱腔里面的一些小小的變化,這些都是琴師和鼓老他們更清楚,所以等于是我們三個要互相。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冠寰 闕寶如 台北采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