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顆以台灣縣市命名的小行星

【新唐人】中央大學天文所的鹿林天文台去年十月發現147918號小行星,經過一年的觀察确認其軌道周期為3.62 年,已經通過國際天文“聯合小行星命名委員會”的申請,他就叫“嘉義”,是第一顆用台灣縣市命名的小行星,預估2010 年時,透過2米望遠鏡就可看見。

第一顆以台灣正式命名的“嘉義小行星”誕生了!

鹿林天文台台長林宏欽指出,小行星是目前唯一可以由發現者命名,并得到世界公認的天体,觀察小行星的軌道周期是一項國際競賽。

中央大學天文所鹿林天文台2006年十月二十五日發現的147918號小行星,已經通過國際天文“聯合小行星命名委員會”申請,并命名為“嘉義”,是第一顆以台灣縣市命名的小行星。當初發現時的位置是在白羊座,如今在室女座附近。

林宏欽:“命名做嘉義的原因是中央大學天文所,鹿林天文台位于嘉義,我們將來的兩米望遠鏡,全國最大的望遠鏡,也會建設在嘉義,我們目前總共發現450几個小行星,但是里面只有六個有命名權,整個軌道已經确定的。”

中央大學目前擁有四顆小行星的命名權。分別是“鹿林”、“中大”、“嘉義”,至于第四顆的名字,還沒有确定。

嘉義縣長陳明文:“這個小行星可以台灣的縣市的名稱來命名,特別是用嘉義,這是第一次 我們感到非常榮幸。”

中央大學副校長葉永烜則指出,中央大學最近將再以一億三千万,添購兩米望遠鏡。新的望遠鏡將于2010年完成,到時大家可以更容易觀測到嘉義小行星及其他的天象。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政祥 林洪 台灣台北采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