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出爐

【新唐人】10月15日,2007年諾貝爾經濟學獎揭曉,由3位美國經濟學家分享,以表彰他們為經濟机制設計理論奠定的基礎。下面請看來自瑞典斯德哥爾摩的報道。

10月15日,2007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出爐,瑞典皇家科學院 諾貝爾獎委員會頒布了2007年經濟學獎得主,由3位美國經濟學教授分享。他們分別是:明尼蘇達大學的赫維茨、芝加哥大學的馬斯金,以及普林斯頓高等研究中心的邁爾森,以表彰他們為經濟机制理論設計奠定了基礎。他們三人將分享1000万瑞典克朗(約合110万歐元)的獎金。

根据諾貝爾1895年的遺囑,諾貝爾獎自1901年開始頒發。1968年瑞典中央銀行為紀念諾貝爾又設立了“瑞典中央銀行經濟學獎”。

机制設計理論由赫維茨教授最早提出,馬斯金和邁爾森在他的基礎上繼續作了研究,三位經濟學家的研究工作意在尋找最佳的机制,以取得某些特定的政治經濟目標,比如個体贏利或社會福利。這個理論幫助我們把良好的市場和不好的區別開,今天,經濟机制理論設計在許多經濟領域和部分政治科學中起到重要作用。

90高齡的赫維茨是至今為止年齡最大的諾貝爾獎獲得者,出生在莫斯科。馬斯金和邁爾森,今年都是56歲。

諾貝爾評委Tore Ellingsen:“我們認為他們的理論很完整。 他們奠定了一個基礎, 使我們更有效的分析各种机制,例如政治制度, 市場机制, 理解這些机制 如何處理 例如個体的信息及其選擇的問題。”

各位觀眾, 隨着今日經濟獎的揭曉, 諾貝爾獎2007年6個獎項已經全部被宣布了, 接下請您關注12月10日的頒獎儀式和頒獎宴會。 我們屆時再見, 新唐人記者宋揚 瑞典斯德哥爾摩報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