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七大前李銳吁政改不代表中共

【新唐人】主播:在中共十七大召開前夕,曾經為前中共領導人毛澤東擔任秘書的李銳發表文章,呼吁中共實行民主,提出只有政治改革才能結束不穩定和腐敗的現狀。李銳在此敏感時期發表該文章,引起了一些國際輿論的注意。下面請看本台記者馮學斌的報導。

記者:李銳的文章發表在被人稱為“右派大本營”的《炎黃春秋》月刊十月號。路透社援引李銳在文章中的話說,除非推行延遲多時的民主化改革,結束中共的「特權地位」,否則中國政局仍有可能被拉回過去的混亂。同時,李銳在文章中要求中共保證人民享有一系列的公民權利,包括言論自由、新聞自由、出版自由及結社自由等。

現年九十歲的李銳,曾在五十年代擔任過毛澤東的秘書,并在鄧小平主政下出任過高官。

主播:李銳在中共十七大前夕發表要求政治改革的言論,是否表示中共高層在這方面有什么新的動向?

記者:時事評論家陳奎德認為,李銳的言論只是反映出一些中共老人,看到中共的統治對中國做出了這么大損害,從而對自己,包括對這個党的基本作為做出的一番反省。但這并不代表現在中共的既得利益者們的想法。

陳奎德(錄音):所以它不反映中共現在的執政當局。它現在的執政當局是一批利益集團,它代表的是中共的現在既得的經濟和政治利益的一批人的利益,而且是相當偏大的利益集團,所以說這些老人在中共党內實際上還是邊緣化的,雖然在某种意義上容忍他們說几句話,但他們不能動基本的權力的,所以說這不表明中共上層有什么新的動向。

記者:美國之音援引大陸學者胡星斗的話說,來自中共內部的要求政治改革的聲音并不強,然而危机感是非常強烈的。胡星斗同時指出,中共的大部份人對待這种危机,只是一味要求加強新聞控制等毛澤東時代的做法,卻不是朝着現代文明的方向來思考解決這個問題,這才是更可怕的。

李銳在中共十六大后不久的2003年3月,也曾發表過類似言論,結果是導致刊載他談話的《二十一世紀環球報導》被迫停刊。

主播:謝謝馮學斌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