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司法院人事案公听會甄選大法官

【新唐人】灣立法院本周展開大法官及正副院長人事審查程序,本周五預定立委將會開始投票。不過台灣朝野對大法官選舉的投票方式,究竟是要分8張選票、8個票箱的方式,還是1張選票、1個票箱的方式來處理,還沒有達成共識。因此本周五是否能順利投票,引起各界關注。

總統提名的八位大法官人選包括:前最高法院法官葉賽鶯、現任最高法院法官池啟明、曾任法務部次長的現任最高檢察署主任檢察官林錫堯、金門高分院院長蔡清游、北大學教授劉幸義、政大教授李震山、蒙藏委員會委員長許志雄及台大法律系教授葉俊榮。葉賽鶯是唯一女性被提名人。

另外,總統提名賴英照為司法院院長并任大法官,謝在全為司法院副院長并任大法官。

依實務運作的情形,大法官最重要的工作,乃是于人民基本權利受侵害時,就相關國家公權力措施進行違憲審查。大法官是人民權利最后的救濟管道,大法官解釋具有拘束全國各机關的效力(釋字第一八五號解釋),對后續法院判決具有指導作用。

對于弱勢人權的維護是本次人民團体提出的焦點。

据了解,陳總統与王金平曾達成默契,要赶在本屆大法官任期9月底屆滿前,提前產生下屆大法官,結果應在本周五揭曉。

新唐人亞太電視阜東、何安弘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