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黑磚窯」打手被判死刑

【新唐人】備受中外媒體關注的中國山西「黑磚窯」奴工事件,其中一名涉嫌毆打奴工致死的監工趙延兵,星期二(17日)被判處死刑,同案一些其他被告也被判處無期徒刑。稍早前,中共當局對一些官員做出處分,但因為受罰官員級別偏低,受到輿論質疑。有分析指出,當局的作法只是想息事寧人。

星期二(7/17)山西省臨汾市中級人民法院宣佈,洪洞縣黑磚窯7宗案件29名犯人已經完成審理,並作出一審判決。

其中趙延兵用鐵鍬打死一名民工,被判死刑。指使他人對偷懶或逃跑民工進行毆打的一名主管被判無期徒刑。黑磚窯窯主王兵兵因犯非法拘禁罪被判9年有期徒刑。其餘人士大多被判以有期徒刑。

但這些處分似乎消除不了民怨,當地政府的網站關於黑工、童工等新聞一律是零,取而代之的是洪洞縣官員慰問民工的畫面。「南方都市報」曾撰文批評,在如此巨大的醜聞壓力下,所有瀆職官員竟然沒有一人引咎辭職。與此相反,甚至還在強調自己的隊伍如何「果敢出擊」。

旅英的中國知名作家馬建在「中國的奴隸國力」一文寫道:如果沒有400名父親聯名求救自己的孩子被拐賣,洪洞縣依然是黃河根文化的旅遊中心;但是儘管有了這一醜聞,從各省被騙抓來的民工和還穿著校服的孩子們被推進地獄般的磚窯、煤窯。女孩則淪為窯妓,五十塊錢就可以嫖一次。

有消息指出,目前河南的400名父親已成為政府的黑名單,他們被禁止離開自己的居住地尋找孩子。

在此之前,山西當局對95名縣處級幹部和縣處級以下的公職人員做出了輕微處分,遭到網友們大舉討伐,有人認為這些級別偏低的官員是為上層背黑鍋,更多的輿論抨擊政府的作法根本是想息事寧人,而不是真正意謂著認錯或是道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