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嚴20年 台社運團體指仍待改革反省

【新唐人】7 月15日是台灣的解嚴紀念日,台灣各界對解嚴有著不同的解讀,台灣社會運動團體今天表示,現在朝野政治人物都忙著將解嚴的功勞攬在自己的身上,卻忽略了人民才是真正讓政治解嚴的力量。因此呼籲人民不要再縱容藍綠互鬥的政治遊戲,應更進一步集結社會的力量,進行社會改革

勞工走上街頭、爭取工作權益,民間獨立團體和政府之間無論是火爆或是和平的抗爭,一步一步衝撞出台灣珍貴的民主和自由,這是1987年解嚴之後,台灣才開始有的民主現象。

綠黨秘書長潘翰聲﹕民進黨現在在講好像解除戒嚴是他的功勞是他打出來的,國民黨講的是蔣經國一時的仁慈,去解除了戒嚴,這都不對,真正我們回頭看1980年代的歷史,就可以看到當時有多少的社會運動。

社運團體認為無論是司法制度、人權保障、弱勢關懷、環境保育等,推動改革與民主自由最重要的動力來自於社會。

台權會秘書長林淑雅﹕在戒嚴時期正是因為社會的力量,他在思想上面首先先解嚴了,然後才集結這麼多群眾力量,共同促成我們在政治制度上的解嚴。它可以把不斷的把它的思想和它良善的社會制度,它的概念是什麼,把它中介到我們的政治制度裡面

與其將解嚴的政治光環套在頭上,社運團體表示不如好好反省解嚴20年,民主是否深化,法制是否健全。

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執行長林峰正表示﹕權貴或者被起訴或者被判刑,以前不認為會進法院的案件現在都進法院,對,我認為這是司法的進步,但是接下來呢,我們的司法是不是真的可以獨立到政治之外。

中華電信工會理事長張緒中﹕人民獨立思考的能力增加了嗎,台灣人民反省對政治人物制裁力量增加嗎,如果沒有,我覺得應該思考的是台灣全體人民。

新唐人亞太電視 陳政祥 吳雅婷 台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