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情報中心官員談中共控制學聯會

【新唐人】兩年前一位中共長期派駐在歐洲的高級間諜,在比利時叛變,提供和揭發了中共在歐洲的間諜网,這名特工是魯汶中國學生學者聯誼會的成員。當時位于布魯塞爾的歐洲戰略情報安全中心的執行長官克勞德.莫尼克 (Claude Moniquet)先生曾參与這一案子的調查過程,關于學生聯合會和大使館究竟有何關系呢?請看本台記者發自比利時的報道。

我們來到了位于布魯塞爾的歐洲戰略情報安全中心,采訪了執行長官克勞德.莫尼克 (Claude Moniquet)先生。

他認為,“中國大陸特務机關的運作非常嚴密,就象20年前蘇聯的特務机關一樣。他們控制大量在國外的机构,尤其是新聞工作者和學生。他們在海外組織了許多的團体,例如學生聯盟、中國學生聯合會等等,這些團体都和中共使館有著密切的關系。但很清楚的是,這也是中共政府慣用的一种手法,用來指揮學生,利用他們做間諜和宣傳員。我們了解這些,比如几年前在比利時有一個類似的案件: 魯汶大學的中國學生聯合會被調查,我想現在應該還被政府調查中,他們因間諜行為被指 控,而且我們也知道他們和中共使館的關系”。

當問到美國聯邦調查局正在對學生會成員緊密地跟進,而歐洲在這方面的做法有什么不同時,他回答:“大多數的歐洲國家知道中共的間諜机關在他們的國家廣泛地活動著,竊取著他們的工業和商業机密。如法國、德國還有英國、意大利和西班牙。他們不想破坏他們同中國的關系,還想和中國做生意。但是他們不明白,如果他們能更加強硬,也同樣會繼續和中國的良好關系,而且會得到尊重。”

他還表示“當然每個國家都有間諜活動,但你不可以試圖影響生活在歐洲的華人社區或操縱他們,你必須尊重人權。所以我們應該在合作區域有一個共同的規則。我們可以更強硬,什么可以什么不可以,而且可以說這就是底線。我想西方人,至少是歐洲的決策人也沒有确切地考慮到的,當你和一個非民主國家打交道的時候,你必須迫使迫他們盡可能的遵從你的標准,而不是你去遵從他們的標准。”

對于這些被利用的學生可能是被迫做間諜的問題,他說,“這個要點當然是今天的中國絕不是我們所說的民主國家。所以中共可能會對它的人民施加壓力,當他們在國外的時候強迫他們作間諜。當然他們會給居住在國外的中國人更多的壓力,說如果你想回國,如果你想國內的親人沒有麻煩,你就得為我們工作。民主國家從來不會這么做的。美國間諜不會對居住在比利時的美國人說,如果你不為我工作,你在美國的家人就會有麻煩。他們絕不會這么做”。

針對最近比利時是否有類似案例,他表示,"由于魯汶的,澳大利亞的和加拿大的事件,他們的行為被暴露了。這些損害中共的形象以及他們操作間諜的机制。 所以我覺得現在他們在這方面或許是更加謹慎了"。

新唐人記者蕭然、孫華布魯塞爾報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