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返舊地工廠引辛德勒回憶

【新唐人】奧斯卡•辛德勒(Oskar Schindler)當時所雇用的會計歐林斯卡(MariaOgielo-Orlinska),六十二年後再度重返克拉科(Krakow)二次大戰時猶太人的庇護工廠,告訴了她記憶中這位英雄人物的點點滴滴。

隱身在波蘭觀光客熙熙攘攘的中央廣場之中,這家工廠的牆壁給人留下許多二次大戰的回憶。這位善心的德國工業家,奧斯卡•辛德勒就在這裡,給成千上万逃離納粹政權的波蘭人、猶太人、和捷克人提供庇護處所。

歐林斯卡在進入工廠大門之前說:一旦你通過工廠大門,你就會受到辛德勒的保護。工廠是她和其他工人及其家屬的安全避難所。

為了維持工廠的中立地位,不受聲名狼藉納粹黨衛軍的臨檢,辛德勒還偽造文件,並賄賂納粹官員或向其獻殷勤。

歐林斯卡告訴記者說:她對待這些逃難者就像對待自己家人一樣,她雖然沒有辦法拯救所有的猶太人,但期望自己要救所有那些她所遇到過的人。

史帝芬史畢柏所執導的奧斯卡得獎影片「辛德勒的名單」,描述辛德勒據說拯救了一千兩百名原要遣送到奧斯維辛(Auschwitz)死亡集中營的克拉科猶太人。

在希特勒滅絕歐洲猶太人的命令下,二次大戰期間納粹大約屠殺了六百萬猶太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