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比利時學聯會副主席談使館與學聯會的關係

【新唐人】2007全世界中國舞舞蹈大賽,將在美國紐約大學史葛柏藝術表演中心舉行,目的是弘揚中國舞,復興中國的正統文化。近日紐約大學中國學生學者聯合會 (New York University Chinese Culture Club, NYUCCC)發表公開聲明,詆毀大賽並計畫干擾比賽。

前中國駐悉尼領事館外交官陳用林指出,該團體實際上是中國駐紐約總領館策劃和建立的。曾是比利時布魯塞爾中國學生學者聯合會副主席的楊立新先生,從自身的經歷談了他對這個問題的看法。下面請看本台記者從布魯塞爾發來的採訪報導。

就紐約大學中國學生學者聯合會詆毀新唐人舞蹈大賽一事,有中國留學生表示,此學生會是紐約中領館操控的組織,並接受中領館資助。那麼中國駐外領館和在各國的中國學生會有什麼樣的關係呢?就此我們採訪了曾歷任三屆比利時布魯塞爾中國學生聯合會副主席的楊立新先生。

楊立新:“學生會組織的活動很多實際上是和使館配合在一起的,中共使館有一些政治任務,他也是由學生會組織一些學生搞一些活動的。那當然使館,尤其教育處也有一定的經費贊助。”

對紐約大學中國學生學者聯合會的舉動,他談了自己的看法。他說,很多留學生認為和使館保持良好的關係就是愛國的表現,他們有愛國的熱情,但是卻錯把中共當作中國。

楊立新:“我自己的感覺就是說,實際上很多時候我們中國留學生可能並不太知道,使館派下什麼事情,要求我們幹什麼事情的真正的目的,往往他都會有政治目的。作為留學生,對這個事情至少有自己的看法,你自己去來評判,而不是作為中共使館的一個政治工具來被利用,後面要不然真的你會發現,很多時候你是被利用了。”

另外,從各國學生會在網上發佈的資訊我們也可以看出端倪。我們看到德國維爾茨堡中國學生學者聯合會發佈在網站上的章程�明確寫到,“學生會的解散和廢除都應通知大使館。學生會解散後所有財務上交大使館。”

新唐人記者清宇比利時布魯塞爾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