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濤母親控訴雅虎 雅虎批評中共處罰異議人士

【新唐人】當中共的命令違反人權時,國際企業的衡量標準是什麼?將是世界關注的焦點。在異議人士師濤母親呼籲懲罰雅虎的第二天﹐雅虎公司星期一發表了一條簡短聲明,表示中共不該處罰網路異議人士。這樣的聲明是否希望挽回中國網民的心呢?記者將為我們詳細報道。

記者﹕在2005 年,雅虎信箱的用戶、湖南商報記者師濤因雅虎給中共提供了個人通訊相關資料,被判十年徒刑,她的母親高琴聲本月十日在香港表示,為了不讓更多人無辜受害,決定控告香港雅虎與雅虎總部。高琴聲在香港民主黨主席何俊仁協助下,在北加州的聯邦地方法院起訴雅虎,因為雅虎將師濤個人的註冊資料、登入數據、電郵內容等提供給中共。

雅虎在師濤母親提出訴狀的第二天,六月十一日,發表聲明稱中共處罰網路異議人士是錯誤的。記者無疆界亞太負責人Vincent Brossel說,這是好消息,但如果當初雅虎不把相關訊息交給中共,豈不是更好?

師濤是湖南《當代商報》記者,在二零零四年向海外民運組織寄發中共對六四天安門屠殺事件十五週年的報導指令,在香港雅虎向中共確認師濤個人通訊資料之後,師濤在二零零五年被判處十年徒刑。”

主播﹕除了師濤﹐至少還有三位雅虎用戶因為雅虎公司泄密被中共判刑。你能否介紹一下他們的境況﹖

記者﹕雅虎在向中共當局提供北京居民王小寧的個人網路文章相關資料後,王小寧在二零零三年九月被判處十年徒刑,罪名是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王小寧今年五十七歲 ﹐妻子俞陵在王小寧被抓一年之後才見到丈夫,她形容王小寧眼神癡呆,頭髮全白,身體極差。俞陵表示,丈夫發表反腐敗的文章並沒有罪,自己在向國內求助無門後,只好轉往國際尋求協助。今年四月十九日,她在美國世界人權組織總裁Morton Sklar陪同下,在舊金山聯邦地方法院控告雅虎。

除了師濤、王小寧,還有2002年12月被秘密逮捕的遼寧網路活躍人士姜力鈞。無國界記者組織表示,雅虎協助中共確認某電郵用戶正是姜力鈞。

此外﹐還有四川省前達州市政府財政委員會官員李智2003年十二月遭到逮捕,因為他在聊天室討論四川高級官員腐敗問題,內容涉及現任公安部長周永康,並張貼一篇相關文章,被判刑八年。

對于配合中共當局,交出並協助確認異議人士的私人電郵與網路言論﹐雅虎方面的解釋是在中國運作的公司得遵照中共的法令,不然公司職工也將被判刑。但外界指責:出賣記者師濤的是香港雅虎,雖是中國的一部分但受制于不同的法律﹔而且雅虎自動幫助中共過濾新聞。6月12日在舊金山灣區雅虎每年一度的公司股東大會上﹐一些股東代表將挑戰雅虎的言論自由及人權政策。請留意新唐人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