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股市大跌 股民對當局失去信任

【新唐人】自從5月底中共財政部調高股市印花稅后,中國股市連續下跌,6月4日,上海和深圳股市分別創下單日下跌點數歷史記錄。下面請記者馮學斌來為您詳細報道。

 

記者:6 月4日是這星期第一個交易日,中國股市繼續上周暴跌的慣性,滬綜指以3981.82點跳空低開連續跌破4000、3900、3800、3700點的4個整數關口,收盤報收于3670.40點,跌幅 8.26%;深成指開于12393.25點,收盤收于11468.46點,跌幅7.76%。兩市主板共成交2261億元,上海股市單日下跌330.34 點,深圳下跌964.23點,兩個股市都創下單日下跌點數歷史記錄。

 

為什么股市會出現這樣持續的下滑﹐甚至是股民恐慌性的拋售﹖

 

記者﹕主要是股民擔心政府新的一輪宏觀經濟出台,想赶在風險到來之前賣盤撤出.

 

一周前中國財政部突然宣布將印花稅從一個百分點調到三個百分點.印花稅的變動本來也是正常.不正常的是財政部在調高印花稅之前的欺騙性操作方法, 在調高印花稅的前一周,當局還宣布印花稅不會動.但一周后在一夜之間就食言了. 這一出爾反爾的做法,引發股民對當局政策的疑慮,擔心還有進一步的宏觀調控行動,所以急于出手. 一夜之間﹐股市似乎突然從“最好的時代”變成了“最壞的時代”。

 

那官方對于惊魂不定的股市有些什么對策嗎?

 

記者:官方當然不希望股市出現大規模的動蕩,動用媒體來緊急安撫股市.《中國證券報》、《上海證券報》及《證券時報》4日同時刊登評論員文章,告誡投資者認真思考市場下跌的深層原因,正確理解政策意圖。

 

但大多股民從前几周的經歷中已經看到,官方說的是一套,做的是另一套。這些官方喉舌馬上受到股民的抨擊。股民在網上直指評論是「睜著眼睛說瞎話」、「大盤今天跌去一千點,是三大報挺出來的吧?」、「說印花稅不升也是你們三大報,誰還信你們說的話?」

 

4日有大批股民聚集在上海一家證券行門外,批評財政部做法陰險.股民李先生認為,財政部的做法根本是玩弄股民、欺騙股民,建議股民組織起來狀告財政部。股民陶先生更怒稱遭共產黨騙了,認為政府有關官員應為決策失誤下台。

 

上海巴基投資分析師徐磊表示,這次事件令市場對國家信心動搖,投資心理亦變得不平衡。

 

好,謝謝記者馮學斌的報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