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股市大跌 股民对当局失去信任

【新唐人】自从5月底中共财政部调高股市印花税后,中国股市连续下跌,6月4日,上海和深圳股市分别创下单日下跌点数历史记录。下面请记者冯学斌来为您详细报道。

 

记者:6 月4日是这星期第一个交易日,中国股市继续上周暴跌的惯性,沪综指以3981.82点跳空低开连续跌破4000、3900、3800、3700点的4个整数关口,收盘报收于3670.40点,跌幅 8.26%;深成指开于12393.25点,收盘收于11468.46点,跌幅7.76%。两市主板共成交2261亿元,上海股市单日下跌330.34 点,深圳下跌964.23点,两个股市都创下单日下跌点数历史记录。

 

为什么股市会出现这样持续的下滑﹐甚至是股民恐慌性的抛售﹖

 

记者﹕主要是股民担心政府新的一轮宏观经济出台,想赶在风险到来之前卖盘撤出.

 

一周前中国财政部突然宣布将印花税从一个百分点调到三个百分点.印花税的变动本来也是正常.不正常的是财政部在调高印花税之前的欺骗性操作方法, 在调高印花税的前一周,当局还宣布印花税不会动.但一周后在一夜之间就食言了. 这一出尔反尔的做法,引发股民对当局政策的疑虑,担心还有进一步的宏观调控行动,所以急于出手. 一夜之间﹐股市似乎突然从“最好的时代”变成了“最坏的时代”。

 

那官方对于惊魂不定的股市有些什么对策吗?

 

记者:官方当然不希望股市出现大规模的动荡,动用媒体来紧急安抚股市.《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及《证券时报》4日同时刊登评论员文章,告诫投资者认真思考市场下跌的深层原因,正确理解政策意图。

 

但大多股民从前几周的经历中已经看到,官方说的是一套,做的是另一套。这些官方喉舌马上受到股民的抨击。股民在网上直指评论是“睁着眼睛说瞎话”、“大盘今天跌去一千点,是三大报挺出来的吧?”、“说印花税不升也是你们三大报,谁还信你们说的话?”

 

4日有大批股民聚集在上海一家证券行门外,批评财政部做法阴险.股民李先生认为,财政部的做法根本是玩弄股民、欺骗股民,建议股民组织起来状告财政部。股民陶先生更怒称遭共产党骗了,认为政府有关官员应为决策失误下台。

 

上海巴基投资分析师徐磊表示,这次事件令市场对国家信心动摇,投资心理亦变得不平衡。

 

好,谢谢记者冯学斌的报道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