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正式要求引渡謀殺利特維年科嫌犯

【新唐人】英國大使星期一向俄羅斯正式提交文件,要求引渡俄羅斯商人、前克格勃軍官安德烈·盧戈沃伊,以便就利特維年科謀殺案進行審判。

英國檢察官上星期指控盧戈沃伊涉嫌去年在倫敦投毒殺害俄聯邦安全局前特工利特維年科,并希望引渡他出庭受審。43歲的利特維年科是前克格勃特工,他因批評俄羅斯政府而在2000年逃到英國。利特維年科去年在倫敦一家飯館与朋友吃飯后出現了神秘的中毒症狀,并于11月23日死于醫院。英國健康保護局的專家在他的遺体內發現大量放射性元素釙210。

一名英國使館發言人星期一證實英國大使館已向俄羅斯外交部提交了引渡盧戈沃伊的書面請求。俄羅斯總檢察院的人員表示已收到英國要求引渡的文件。

盧戈沃伊一直否認指控。去年11月1日,在利特維年科中毒的當天,盧戈沃伊曾与利特維年科在一家旅店會面。

俄羅斯上星期表示不會向英國引渡盧戈沃伊,因為俄羅斯憲法規定不允許公民被引渡。利特維年科案使英俄外交關系出現緊張局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