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僑務委員點評法國大選結果

【新唐人】在五月六日晚法國各大媒體公佈了法國總統大選初步評估結果后,本台記者採訪了居住在巴黎的前台灣僑務委員、台灣歐洲商會會長蔡國泰先生。請看來自巴黎的采訪報道:

台灣僑務委員、台灣歐洲商會會長蔡國泰先生認為,薩爾科奇將會致力於發展經濟,他過於強硬的風格可能會導致社會衝突的增加。他表示,在薩爾科奇儅選后的演講中,他唯獨沒有談到亞洲國家的自由跟民主的問題,所以他的對華政策,與現任政府比較,基本上不會有什麼改變。

蔡國泰“這次選舉可以說是一次非常成功的選舉。這次選舉也可以說是法國人民對政綱的一個選擇。”

那麼在政綱的選擇上為什麼薩爾科奇獲得了優勢呢?

蔡國泰:我想這次選舉法國人民最關心的還是他們本身的問題,本身的經濟問題,本身的失業問題,在國際上競爭力的問題。那薩爾科齊比較重視怎麼樣提升法國的競爭力,怎麼樣解決失業上的問題,怎麼樣提高收入問題。這方面他已經從這次選舉結果就知道他獲得了很多民眾的認同。

作為華人怎麼樣評價現任法國政府這幾年來對華、對台灣的政策?新的一屆政府會有甚麼變化?

蔡國泰:“在當選以後,跟美國的關係,跟歐洲的關係,跟它鄰近的國家、地中海國家的關係,他都有談到,甚至談到全世界的這個女權、女性的自由問題。但是呢,他獨獨就沒有談到說亞洲國家的自由跟民主的問題。可以感受到他刻意的不講這些問題,是有他現實上的一個考量。”

“我們可以預期他未來的政策跟上一屆的政府,在這方面是不會有甚麼改變的,他還是需要爭取中國大陸的市場,來提升他們的經濟利益。所以對台灣方面的這種關係啊,預期的話,不會友善,也不會有甚麼改善的地方。但是我相信法國的這種價值觀,民主自由還是深植在民間,所以可預見未來民間上對自由民主不會有甚麼特別的變化。對於議會、國際議會,他們可以自由的表達對民主自由的追求;但是在政府方面,他們勢必會走比較現實的路線,比較為利益、為金錢、為經濟上的。”

那麼薩爾科奇的當選對法國社會有甚麼影響呢?

蔡國泰:我們可以預期未來那肯定的他在振興經濟上會有所貢獻,可是呢,以後社會衝突一定會加多,罷工一定會加多,這個都是可以預期的。

新唐人記者章樂、張子純法國巴黎報道。

相關文章
評論